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专家建议中国应扩大国内消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9 07:17

  在2008年新领军这年会最后一天下午举行的主题为“全球经济的未来:中国视角”的全体会议上,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国可以通过扩大国内需求,在当前的全球经济低迷时期发挥关键作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东方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基金委员会成员诸立力表示,多年来,中国经济一致依赖出口;如今,中国到了加快向国内消费推动型经济模式转变的时候了。

  诸先生指出,由于中国消费者往往习惯于储蓄,政府可以通过改革养老金制度来提高消费者对未来的信心,从而帮助推动支出。“如果他们对未来有信心,他们就会愿意消费;如果他们感到不安定,他们就会选择储蓄。”

  与此同时,法国阳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世界经济论坛基金委员会成员Maurice Lévy推荐中国利用其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创造更多的国内需求和进口。他警告中国不要重犯日本限制进口的错误。

  中国软件科学研究会理事长成思危表示,政府正在想方设法地刺激国内消费。一个正在酝酿中的举措是提高个税和企业税的起征点。他解释说,提高起征点就意味着纳税人将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他同时还表示,政府已经通过抑制价格增长来提高购买力。他指出,通货膨胀率已经从今年上半年的7.9%下降到7月份的6.3%以及8月份的4.9%。

  诸先生认为,扩大内需不足以弥补经济增长的脚步放慢,这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同样经历着。与去年的11.9 %相比,他预言中国的经济增长今年将达10 % 。他说,国内消费占经济的39 %,投资占37 %,净出口34 % ,这三个领域必须保持经济增长范围在8-10 % 。

  诸先生补充:中国对促进全球经济做贡献,鼓励国有企业到海外投资,并参与并购。他指出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占7600亿美元,而对外投资至今只有1000亿美元。

  在建立中国全球公司的问题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全球青年领袖马云建议中国企业家以社会责任为核心价值使命,并应该被纳入公司的商业模式。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