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参与社会事务应该成为核心企业战略的组成部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29 07:29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2008年新领军者年会最后一天的一次会议中告诉参会者,最近数周中的市场不稳定和金融动荡不应阻止企业参与社会事务的脚步。他表示:“我们在面对危机时,绝不能把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全球公民这些概念抛在脑后。”

  施瓦布认为,全球化公司必须成为良好的企业全球公民,在面对全世界面临的诸如气候变化等最棘手的问题时应成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作为全球化公司,您是一位全球公民,不仅仅拥有在全球运营的权利和许可,同时也负有相应的责任。我们共有一个全球空间,必须用心呵护;同时,我们还面临着全球挑战,不能由政府、企业或非政府组织任何一方独自迎战。公司必须与政府和民间团体一道,建立公共与私营部门联手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参与这些社会问题。”

  专家组的企业领导对此表示同意。中国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私营公司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表示:“如果你希望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一家立足于长期发展的公司,那么你就不能仅仅考虑如何为你的股东作出贡献,还应该考虑如何为社会作出贡献。这一点不仅对公司的短期成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长期成功也同样重要。”

  日本私募股权公司Unison Capital合伙人兼代表董事Nobuyoshi John Ehara表示赞同。“当我们成为主要股东时,我们努力在管理层灌输这一观念:企业全球公民或企业社会责任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日程。我不应仅仅关注利润,还应关注长期价值。如果公司具备高效率以及相应的行动计划,这一目标可以很快实现。他们可以在几年之内建立起卓越的声誉。”

  美国普华永道全球首席执行官Samuel A. DiPiazza Jr解释道:“这是一个在可持续社会中建设可持续企业的问题。你所做的工作应成为你的核心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你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这样对你的企业有益,而不仅仅是因为这会让你感觉良好。”他又补充道:“如果社会失败了,企业就不能在其中获得成功。如果你希望企业能够成功,你就必须努力建设伟大的社会。”

  中钢集团在南非北部拥有一家合资企业,该公司为所在的社区修建学校并提供教师,这一举措使当地孩子的入学率从14%增加至65%。中钢集团的总裁黄天文说:“国际化的企业必须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公司在选择要参与的领域时,应该考虑他们的业务、目标,以及如何与其核心企业战略相一致。

  巴林Ithmaar银行的董事长Khalid Abdulla-Janahi说:“有些投资不会立即见到回报。你不能照本宣科,你必须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深信不疑。”

  Abdulla-Janahi表示,首席执行官(CEO)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着关键的作用。DiPiazza说:“领导者对大家具有号召力。CEO必须确定企业的战略和文化。如果某个CEO只是关注数字和利润,我认为从长远看,这家企业是不会可持续发展的。”黄天文最后说,管理层和员工必须有企业全球公民意识。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