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 谁将引领下一轮增长浪潮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30 09:22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人们对全球经济下滑的忧虑之中,于28日在中国天津闭幕。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从4.9%下调至3.7%。但这次年会并没有改变其预定的主题,即“下一轮增长浪潮”,显示了一种信心,而论坛本身,也成为世界政商精英们寻找摆脱困境办法的平台。那么,增长的动力究竟从何而来?

  许多与会者认为,这首先还在于美国能否从华尔街金融动荡中走出来,因为美国好了,世界其他国家也才会好。人们同意,下一轮增长的强大驱动力,可能仍然来自那些传统的经济强国。根据论坛发布的一项报告,纽约、伦敦、巴黎这些城市,仍然是投资者最为偏爱的地方,而东京集中了最多的全球大公司的总部。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说:“在这次危机中,中国没有出售美国的债券,表现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希望美国走出困境。这对大家都是利好。”他不认为中国将领导全球经济增长,因为中国自身有很多困难要克服,它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

  但许多人同时也指出,包括中国、印度等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将在下一轮增长浪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根据论坛发布的资料,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这些新兴经济体加在一起,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占了三分之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说,中国将继续在改变世界经济风景线的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说,中国公司“已经证明自己很有竞争力并在各自领域有很强的表现”。调查表明,投资者同样对新兴城市具有很强的信心,有时甚至要超过现有一些全球性的城市,比如上海、北京、孟买、迪拜和莫斯科都位居前列。像天津这样的城市,由于空客组装线的落户,已成为新的增长看点。

  基于此,不少人对于世界经济的下一轮增长持乐观态度。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毕竟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已经历过多次经济动荡,而人们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了解决问题的更好策略及工具。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认为,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会持续,它的速度可能还会恢复到原来的幅度。美国的经济系统会重新振兴起来,可能今后几年会有所恢复,另外人们还会看到更加平衡、更加多样性的多极世界经济的出现,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全球管理模式来平衡世界经济的力量。

  许多人认为,决定下一轮增长的力量,首先不是地理分布图的变化,而是来自人们的头脑,也就是怎样在新的形势下转变思想观念。比如,要树立团结与合作的观念,要更加国际化和现代化。论坛期间宣布建立的中新生态城或许是这种合作的一个例子。另外,“发达国家不要再搞贸易保护主义了”,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说。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布巴尼则表示,希望发达国家更多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使竞争在公平的基础上开展。他说,多哈谈判的失败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缺乏信心的表现。发达国家如果希望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发挥作用,就应该对它们更公正一些,包括停止有偏见的报道。

  在年会上,“责任”二字被反复提到――成为新一轮增长的领导者,需要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施瓦布说,论坛希望支持那些具有更多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论坛还提出了一个命题:在困难的局势下,领导们是应该坚定地把重心放在职位及收入等低线上,还是个人说服力与更广泛的社会责任变得更重要?

  另外一个热点话题是如何处理“危机”,这个词同样贯穿了整个论坛。人们意识到,危机随时可能在身边爆发,需要提前作出预警,也需要加强管理,及时公开信息,政府则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公司要用求变的理念,学会从危机中发现转机,这样才能脱颖而出。

  有望在下一轮增长中闪光的领域,也是会议讨论的焦点。会议特别关注了那些具有创新性的和具有科技革命性质的产业。比如论坛认为,今后十年内15%的商品将有应用某种形式的纳米技术,生命科学将使得个人化的定制药物成为可能,航天技术将带来新的利润点,金融构架的变化会改变商业运作模式,低碳经济将重塑公司业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将改变许多观念。同时,传统制造业的一些领域仍然重要,但关键是要创新。

  不过,要在下一轮增长中占据潮头,并不容易,对于那些希望进入世界五百强的成长型公司来说,脚踏实地才是重要的,并要专注于某个领域――按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说法,这就像盖邮戳一样,不专注就达不到目标。他说:“我们必须要记住。鱼不是从它的尾巴开始变味的。所以说不管什么样的论坛,光说没有执行力都是没有用的。”

  新德里电视台董事长罗伊说:“明年当我们在中国重新聚首的时候,我相信大家脸上都会挂上笑容,世界会发生令人惊喜的变化。”当然,这是基于上述一切目标都能有效地达到的基础上,有的需要创造奇迹。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