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媒体声音 背景资料 会议日程 精彩图片 视频报道 天津发展 首页 中文 ENGLISH  
 
达沃斯代表赞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世界经济奇迹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08-09-30 11:51

  9月28日,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落幕。论坛闭幕前开展的“世界经济头脑风暴”问卷调查中,多数嘉宾认为全球经济面临最大的威胁是“金融危机”,最大的增长机会来自中国。各国嘉宾在探讨金融危机、经济风险、全球增长动力等核心关注点的同时,纷纷盛赞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发展的30年。论坛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用“壮观”一词形容这一历程。他回忆说,1978年当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他就预感到中国将会发生变化。1979年,他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就积极邀请中国派代表团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当时,中国派出第一批代表团成员,迈出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4年前,施瓦布来到中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感到惊讶,萌生了把“新领军者年会”作为达沃斯论坛第二支柱的想法。

  施瓦布举例说,1979年,中国的电话不过200万部,香港的电话是400万部。现在,中国每月新增的用户就达620万。1978年,中国还没有世界500强企业,5年前仅有10家,如今已接近40家。施瓦布表示,受本轮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具有潜力的经济体之一。

  德意志银行副董事长科赫·韦瑟说,30年前中国还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当时中国的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排名很靠后。1978年,中国的领导人制定了振兴国民经济的宏伟目标,从那时起,中国经济的发展一直是世界上最快的。

  美国德勤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认为,中国刚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因此而改变。中国不再是低成本的制造中心,而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过去30年间,中国取得了世界经济的奇迹,未来30年中国将是对世界有影响力的国家。

  论坛上,由法国大巴黎投资机构等发布的“2008全球城市吸引力调查”显示,未来3年,全球有计划的投资者所选择的城市中,北京与巴黎并列第二。大巴黎投资机构总经理科拉扎表示,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积极影响,各国投资者对北京以及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当各国企业家得知举办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滨海会展中心20多年前还是一片盐碱地,如今已成为新型的城区,十分惊讶。他们认为,这就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有力的证明。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告诉来宾,滨海新区将走在中国改革开放第三轮发展的前沿,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极。

  不少嘉宾认为,当前世界金融动荡,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与措施,将为解决全球经济困境提供独特的经验,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机遇。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晋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