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曾经的“辽宁路”小吃——天津饮食文化探源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4 16:04

辽宁路小吃街

  想起来,天津小吃或是说传统餐饮最辉煌的时代就是1984-1992年间了。那时候,老一代的师傅还没退,改革开放后人都有点钱,都还没有像现在那么“开放”,掺杂使假的少。就说辽宁路的小吃吧。从东头起。哈尔滨道口有一个安徽菜馆,卖馄饨叫“绉纱馄饨”(后改“符离集烧鸡店”,最令我难忘的是当时有个师傅直接用红油漆在墙上写“符离集烧鸡”的来历,一面墙竞无错字,且是欧体,当时正苦学书法,甚是惊羡),到华中路“宏业菜馆”-云吞、叉烧包,只有两个人,一位老师傅管做,一位中年妇女管包,所谓云吞就是皮用鸡蛋和,肉一个肉丸,汤提前吊好,放三粒“淡菜”(又叫“海虹”、“贻贝”),后来“敖奇”快餐(华中路口对面,外贸五矿的合资快餐店,天津快餐的鼻祖)也卖馄饨,还有西式餐包配,一套2元多,感觉太贵了;到滨江道,稻香村的“童子油鸡”、“腊肉”“叉烧鱼、肉”“风鸡”(当时对此还感新鲜,怎么带毛就吃?)等,后来改为“华旭商厦”,那些南味后来移到“冠生园”了,但精华尽失。对面“康乐”卖了一阵熟汤圆,鲜果、宁波、小圆子,当然还有冰糕(当年国民饭店的冰糕也与它有一拼),呵呵,这要也算是早点的话。

  再往西,“永庆”的云吞、烧卖。“天宝楼”最拿手的一是“粉肠”再有就是“青酱肉”当年工作之初的师傅在那里下放,和我提青酱肉的做法,极为繁琐,故也在天宝楼里卖的最贵,记得当时就是10元一斤且量不多。“天宝楼”以西“津京小吃店”(万顺成)当时是回民店,早晨卖锅巴菜,那里的喇嘛糕秫米粥、小豆粥是特色,后来二楼设炒菜。马路北面,曹记驴肉、月盛斋、大津海味饺子(后改为“澄瀛楼”分店,但时间不长)同事的堂姐在那里是个小头,总去吃,山东风味,后来品种弄了不少,但没维持下去。拐到长春道“川苏菜馆”,早点卖馄饨0.2元一碗,当时认为是最值的,除了馅比“宏业”稍小外,里面加芝麻,咬起来带点儿阻力甚是好吃,管盛馄饨的是个老大爷,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后,见我和同事来总要多放点紫菜。另外,那里还有笋丁包子(现在想想来源于扬州的“三丁包子”),十分好吃,0.14元一个,只是一天只做两锅,七点以后基本上吃不到,馄饨则是七点四十后基本没有。川苏对面的“天津烤鸭店”最著名的就是“鸭油包”,还有绿豆稀饭(很稠),芥菜咸菜丝,只是太油,吃得不多。烤鸭店对面是“宴宾楼”当时是天津第一回民饭馆,而当年红火的南市“燕春楼”、“鸿宾楼”没有它有实力。那里有“恩盛”牛肉蒸饺,后了解到原来“恩盛”就在“宴宾楼”边上,后公私合营给合在一起里,也叫恢复老传统了,晚上总去吃。后来2006年,“宴宾楼”在窗口恢复卖一阵子,捧场的人不多,现在也没有了。宴宾楼旁后来开个“老传统”回民饭馆,卖涮羊肉为主,店主老穆,大胖子,极能说。再往西,劝业场卫生院,一旁“辽宁路回民食堂”当时有炒菜、羊汤、蒸饺。烤鸭店以西,“西来香”山西面馆,一旁后来开了一个“牧童餐厅”涮羊肉不错,我那时总是写稿发表文章,同事在传达室截留汇款单,然后由我请客,一般四五个人三、四十元,以致以后请客的代称就是“牧童”了。卫生院对面“陆记面馆”,再往西是什么我忘了,但那里有一阵卖一种叫“泡司”的,将面包夹上香肠,再裹层鸡蛋和面合成的泡糊炸,十分爱吃。

  年前去了一趟辽宁路,除了“天津烤鸭店”“宴宾楼”“辽回”外都没了,而那些小吃竟然全面不见了。最可气的是“万顺成”字号改了不说,竟然由回变汉了。不知这回辽宁路小吃街能变成什么样,但肯定老东西不会有了,那时候是堂吃,而且有一定公益性,当时师傅们就说,卖一早晨早点,还不如开一桌的利润,要不是公司规定,我们是不愿意起早干这个受累不讨好的事的。这或许是传统小吃在大点的饭店内逐渐消亡的原因之一吧。再说点题外话,九十年代初,“澄瀛楼”在滨江道的时候,还搞过“天津早茶”将传统天津早点搞个大聚会,后来也是人流渐少,支撑不下去,国民饭店搞过广东早茶,10元一套,也没维持下去。现在天津早点或是说小吃最丰富的应当算是食品街的“满天红”了,就是北京也没有这样的,但利润不高,常年不装空调,称花不起电钱。2000年初食品街装修后,租金涨到3元/平方米/天,他们有些受不了,后来按降了价才维持至今。

  从辽宁路小吃上足可看出天津“东方的西方、北方的南方”城市文化特性,可惜如今或是同质化严重,或是太有特色了反不被市民接受。

  说起来,小吃是最令人产生记忆的,但在经济利益的影响下,单品必然走向衰落,存在下来的只有那些利润高的东西,先把话说在前面,辽宁路小吃街开张后能存在下来的,就是肉串、台湾小吃(一般10元一份)之类的,但愿不会,但愿能找回童年的记忆而不只是梦想。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