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滨海新区——未来的北方经济中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4 15:34

  2006年,对于中国经济界来说,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话题,那就是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天津建设成为“北方经济中心”。从此,天津滨海新区正式纳入了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天津,这个与首都北京近在咫尺的港口城市,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数十年时间里,一直处在尴尬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它一直生活在北京的“阴影”之下。它虽然是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中国第三大直辖市,但却有着无言的失落。

  “南快北慢”、“东高西低”,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显著“不平衡”。环渤海地区恰恰处于这两个不平衡的结合点上。天津滨海新区既是“京-津-冀”城市带和环渤海湾经济带的交汇点,也是“东中西”板块与“南北中”板块在环渤海经济带的联结点。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极由南向北不断推进,国家要像上世纪80年代开发深圳、90年代开发浦东一样开发滨海新区。也就是在这段时期,天津的振兴才重新被人们所关注。

  建设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重心向北拓展的重要标志,它在带动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改变着中国经济“南快北慢”的局面,并有望成为继广东深圳、上海浦东之后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成为建设成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新区。

  从开发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到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再到新世纪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区域——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战略的启动,东中西互动、相互促进的区域经济格局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特点和趋势。

  天津滨海新区处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是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一个重要枢纽,是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一个通道,战略地位重要,综合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全国总体发展战略部署,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的天津滨海新区,自2005年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以来,每年主要经济指标均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89家在新区投资了219家企业。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中新生态城等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作用强、发展潜力大的重大建设项目相继在此落户。

  从此,天津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渐渐明晰。在未来的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区域经济版图中,它可以和北京一起,成为引人注目的领跑者之一。

稿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