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京津双城岁末舞台人气旺 天津演出环境日益提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5 13:39

火爆的天津演出市场

  每年到了年末,也就到了各种演出扎堆的时候。艺人们想在这一年结束之前,为歌迷们交上一份成绩单;唱片公司要用演唱会聚集人气和关注度,期待下一年的发展;演出商们则抓住这一时机,希望能在演出市场分得一杯羹。在北京演出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之后,天津也在这个年底,成了演出商和演员们十分看好的舞台。因而在进入11月份后,北京、天津的舞台演出节目单都显得琳琅满目。

  北京:名角大腕竞争激烈

  作为全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北京的舞台从来不乏名角大腕。北京的演出市场历来都是一年四季“你方唱罢我登场”,国家大剧院、工体、首体、保利剧院、北展剧场等黄金位置的演出场馆更是长期被顶级明星占据。像国家大剧院、保利剧院这样聚集很高人气的场地,要想在那里安排一场演出,演出商至少要提前半年预定档期,而想要预定黄金时间段的演出场馆,至少要提前一年时间。对于一些实力稍弱、出手不够快的演出公司来说,拿到项目和安排合适的场馆,这两件事哪一件都不简单。而对演员来说,没点实力也别打算在北京舞台上占得一席之地。能在北京的大舞台上亮亮相,如今对于二、三线歌手来说已经快成了一种奢望。

  除了对演员名气的高要求之外,北京演出市场的竞争还表现在对剧目创新速度的高要求上。有一些剧目在北京已经进行过多年、几轮的演出,对拥有众多选择机会的北京观众来说,吸引力已经逐渐减弱。像音乐剧《猫》,从2004年在京首演到今年,已经先后演出四轮近百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齐秦演唱会等演出项目也已经多次登上北京舞台。

  于是,演出商们开始把目光向外转移,寻找新的市场和机会。而北京的近邻天津成为了这些演出商们的首选。

  天津:演出环境日益提升

话剧《暗恋桃花源》在天津上演
由陈佩斯主演的话剧《阳台》

  天津演出市场正逐渐成为外地演出商眼中的“香饽饽”。究其原因,除了天津整体文化演出环境有了大幅提升之外,天津观众欣赏水准之高也是吸引演出商的一个重要因素。像舞台剧《暗恋桃花源》、英国TNT剧院的演出等,都是因为在津的首轮演出取得了票房和现场气氛的良好效果之后,确定要再次来津演出。刚刚在津结束首轮演出的话剧《阳台》、《杜拉拉》也是“慕天津观众之名”而来。

  《阳台》的导演陈佩斯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天津观众太会看戏,这里的‘水深’,在戏没有磨练好之前,我们是不敢来的。现在经过5年的演练,我们才来天津,请天津的观众检验。”话剧《杜拉拉》的演出商、著名经纪人文迪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带这部话剧来天津演出,就是看中天津快速发展的经济状况下特有的人文气息,“这样一部反映都市白领生活的话剧,相信会适合天津观众的欣赏品位。”

草蜢“忘我”演唱会2009年11月22日晚天津火爆开唱

  草蜢演唱会是2009年年底天津观众最值得期待的一场演唱会。2010年是“草蜢”出道25周年,此次巡演就是为纪念这一时刻。整场演唱会都是草蜢入行以来的劲歌金曲,因为草蜢的经典歌曲太多,所以演唱会上也没有邀请嘉宾,让他们三个尽情演唱。演唱会还有两个特别时刻,就是专门为梅艳芳和张国荣设定的献礼环节。《失恋阵线联盟》、《宝贝,对不起》、《忘情森巴舞》等金曲都会被一一奉上。来看草蜢演唱会,歌迷就算记不住歌名也无所谓,最重要是跟着节奏一起摇摆。

  草蜢演唱会挑起了11月的天津演出市场大梁,而“话剧”演出则将依靠群体优势在津门11月演出季唱了一回主角。陈佩斯潜心筹备四年,十易其稿的心血之作《阳台》,演出后好评如潮。相对于内容,陈佩斯的表演更令观众叫好。话剧《杜拉拉》虽然因为突降大雪使道具车延误而错后一天演出,但观众依然被浓郁的舞台剧气氛感染。接下来,经典舞台剧《暗恋桃花源》来津的第二轮演出令很多观众期待不已,大家都想知道“杨乐乐版”的“春花”会“疯癫”到什么程度。

  其实对于观众来说,不管属什么类型的演出,也不管演出商抱着什么目的而来,节目好看最重要。京津双城年底演出市场的多姿多彩,为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这是好事。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