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历史沿革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6 10:53

  天津简称“津”,别名津沽、津门等。“天津”这个名称最早出现在明朝永乐初年,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天津筑城设卫,称“天津卫”。

  1860年被辟为通商口岸后,天津成为中国北方开放的前沿和近代中国“洋务运动”的基地。由天津开始的军事近代化以及铁路、电报、电话、邮政、采矿、近代教育、司法等方面建设均开全国之先河,天津成为当时中国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

  新中国成立后,天津作为中央直辖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天津被确定为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到2008年底,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已由30年前的82.65亿元发展至6354.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0%以上。天津已经成为关系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总体战略的重要力量。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