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3.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08:49

  近年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滨海新区”,无疑已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最闪亮的一个词。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主要包括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和中心商务区、临空产业区、滨海高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滨海旅游区、海港物流区、临港产业区和南港工业区等9个产业功能区以及东丽区、津南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270平方公里。

  天津市委、市政府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2007年,成立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协调研究解决新区发展的重大问题。截至2009年7月,先后召开了全市动员大会和10次领导小组会议,就滨海新区整体规划、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提高自主创新等重大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多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以20%以上的年增长速度递增。

  目前,滨海新区已经进入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全面开发建设新阶段,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2008年,滨海新区实现生产总值3102.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1%。2009年上半年,新区完成生产总值157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27.38亿美元,增长19.5%;利用内资136.3亿元,增长32.1%。

  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效应初显,与周边省市的区域合作开始迈出实质性步伐。在服务区域经济振兴方面,新区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增强综合功能,服务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天津口岸与内陆海关的区域通关业务扩大到拉萨、重庆等18个内陆海关,内地和口岸之间物流大幅提速。开通了电子口岸与物流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无水港”监管模式,在北京、石家庄、河南、包头、宁夏、德州等地设立了10个“无水港”。

  为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在区域经济振兴中的作用,天津着力增强新区在开发开放中的“四个能力”,即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实现从“滨海制造”到“滨海创造”的转变。目前,建立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研发机构50家,企业技术研发中心83家,外商投资研发中心45家,形成了多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

  党的“十七大”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为此,滨海新区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新区的核心战略位置,提出以自主创新项目建设为重点,以高端创新人才聚集为支撑,以科技体制改革为保障,逐步建立较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新区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

  滨海新区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引进,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环境。滨海新区首先从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入手,制定和完善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投入、科技资源共享的政策法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滨海新区启动建设了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等10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光机电、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生物芯片、膜技术、电动汽车、干细胞、纳米等技术领域具备了一定的研发能力。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关系全国发展的大局。滨海新区将按照中央政府的定位要求,努力走出一条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区域发展道路。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