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6.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08:49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11年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成为天津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和梯度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1984年12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国家原批准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自2003年开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西区开发,规划面积48平方公里。另外,开发区还拥有微电子工业区、逸仙科学工业园、化学工业园区三个区外小区。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区伊始就力求突破体制性障碍,特别重视投资软环境的建设,提出了“新九通一平”(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和面向21世纪的新经济平台)的投资软环境理念。同时优化全区硬件条件,努力栽培“梧桐树”。

  目前,开发区的外商投资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包括以摩托罗拉、三星集团为代表的电子通讯产业;以一汽丰田、SEW为代表的汽车和机械制造产业;以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为代表的医药化工产业;以顶新、可口可乐为代表的食品饮料产业。

  此外,以维斯塔斯、东汽风电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行业,以新一代运载火箭基地为代表的航天产业发展潜力逐步显现。金融、物流、会展、咨询、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也正在发展壮大。开发区2008年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批外资企业133家,增资外资企业192家,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86个,合同外资额70.9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额25.1亿美元,分别增长15.1%和30.1%。除外资企业外,2008年开发区吸引内资企业投资活跃,全年内资注册505亿元,比上年增长6倍。与此同时,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异军突起,全年新批服务类外资企业82家,合同外资额23.54亿美元。非银行金融产品种类日益丰富,累计登记私募基金项目98家,占全年总数的90%。

  作为中国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开发区之一,近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于打造服务外包基地,服务外包业发展迅猛。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确立了包括软件、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应用外包和信息安全服务等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信息服务外包发展方向,聚集了50多家国际领先的服务外包企业,投资总额46.6亿元。

  在信息技术应用外包服务领域,引进了财富500强的CSC、ACS、IBM等跨国公司。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飞思卡尔强芯和南大强芯两家公司位居全国前列。在软件领域,东软、中软赛博、掌中万维、掌信彩通、易泰达等企业相继落户。在信息安全产业领域,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飞塔信息科技和卡巴斯基等机构或公司作用突出。在医药研发领域,国内CRO行业的代表企业药明康德等相继加盟。渣打银行、光大银行、腾讯公司已将其后台服务中心设立在开发区。

  2008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了服务外包产业园的规划和建设,打造环渤海地区的“世界办公室”。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89万平方米,计划2009年下半年建成。现已确定入驻的企业有:大连软件园、中星微、华信、渣打银行、腾讯、光大银行等企业。

  根据规划,到2010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支持的服务外包领域的销售总额将达到50到60亿元;扶持和引进6到8家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的大型企业。从业人员总数达到5到6万人。

  天津港保税区在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作为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域,天津港保税区经过18年的发展,区域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环渤海区域乃至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5月,具有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加工和商品展销四大功能,享有海关、外汇等优惠政策,是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和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为适应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近年来又相继设立了空港物流加工区、空港国际物流区、保税物流园区和综合保税区,成为政策功能完备、综合优势突出的开放区域。

  保税区发挥临港保税优势,辐射“三北”广阔腹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建区18年来,区域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同类区域前列。累计实现合同外资额200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额92亿美元,注册企业7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有112个。

  随着空港物流加工区的开发建设,民用航空、通讯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的迈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美国古德里奇、PPG、法国泰雷兹、德国汉莎、中航工业直升机、西飞机翼总装等世界一流的航空项目落户,航空产业迅速成为天津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威盛电子、软通动力、美国CSC等龙头带动项目,迅速提升了通讯信息产业等级。美国卡特彼勒、豪士卡、加拿大麦格纳、加铝、法国阿尔斯通、柳工、新疆特变电工、天汽模等骨干企业开工和投产,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包括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商业服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在内的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201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将突破1900亿元。

  根据规划,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未来将建设成为服务中国北方的保税国际物流中心和航空主导、多元发展的综合经济功能区,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主体功能突出、国际化程度高的全国一流开放区域。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