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7.天津港保税区在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辐射作用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4 16:08

  作为高度开放的特殊经济区域,天津港保税区经过18年的发展,区域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渤海区域乃至中国北方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天津港保税区成立于1991年5月,具有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临港加工和商品展销四大功能,享有海关、外汇等优惠政策,是天津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和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保税区。为适应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要,近年来又相继设立了空港物流加工区、空港国际物流区、保税物流园和综合保税区,成为政策功能完备、综合优势突出的开放区域。

  保税区发挥临港保税优势,辐射“三北”广阔腹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建区18年来,区域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国同类区域前列。累计实现合同外资额200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额92亿美元,注册企业7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112个。

  随着空港物流加工区的开发建设,民用航空、通讯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的迈进。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美国古德里奇、PPG、法国泰雷兹、德国汉莎、中航工业直升机、西飞机翼总装等世界一流的航空项目落户,航空产业迅速成为天津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威盛电子、软通动力、美国CSC等龙头带动项目,迅速提升了通信信息产业等级。美国卡特彼勒、豪士卡、加拿大麦格纳、加铝、法国阿尔斯通、柳工、新疆特变电工、天汽模等骨干企业开工和投产,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时,包括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商业服务、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在内的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2015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将突破1900亿元。

  根据规划,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物流加工区未来将建设成为服务中国北方的保税国际物流中心和航空主导、多元发展的综合经济功能区,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主体功能突出、国际化程度高的全国一流开放区域。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