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9.天津规划建设文化中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08:49

  为适应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体现城市发展定位,完善城市文化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天津城市形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规划建设天津市文化中心,以“文化、人本、生态”为主题,坚持一流水平,运用先进理念,博采众家之长,将其建设成为天津的标志性区域。

  从2008年5月份开始,天津市规划局先后组织实施了文化中心区域城市设计方案与单体建筑设计方案的国际征集、专家评审、方案优化等工作。历经一年多的时间,邀请了30多家国内外一流的文化建筑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征集到了100多个设计方案,进行了20多轮的深化完善,邀请16名院士和著名专家组成评委会,对文化中心各单体建筑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评选,并广泛征求全市人民的意见和建议。

  文化中心规划建设项目位于河西区,区域西侧与迎宾馆和天津大礼堂毗邻,东至隆昌路、南至平江道、西至友谊路、北至乐园道,总占地面积90公顷。该区域环境优势明显,现有中华剧院、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博物馆、银河公园等重要公共设施。2008年,通过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比选,确定了文化中心区域的整体布局。

  文化中心区域的总体城市设计是,利用银河公园与天津乐园的绿化、湖面形成开敞空间,从天津大礼堂向东延伸景观轴线,在轴线底景布置天津大剧院,面向湖面,与水景相映成趣。在湖面南侧,结合现状保留的天津博物馆(改建为天津自然博物馆)与中华剧院,自西向东依次布置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和天津图书馆,形成文化带;在湖面北侧,布置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乐园。规划中的南侧文化带建筑端庄典雅,北侧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天津乐园活力动感,两侧建筑的尺度设计和材质运用相互协调、呼应,烘托出天津大剧院清新大气的主体地位。

  在交通组织方面,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区域人流集散特点,依据区域道路交通网络,中心城区4条轨道交通线路将服务于文化中心,实现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保证人流的快速集散;同时,完善周边地区道路网络,并结合地下空间开发,为项目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