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10.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工建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08:49

  2009年3月,天津市政府和国家文化部签署《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确定在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中国最大的动漫产业基地——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7月1日,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破土动工。

  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规划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拟划分为创意编剧策划区、研发与孵化区、综合服务区、高端设备集成和智能衍生品集成基地、高端办公区、动漫人才培育学校和动漫主题公园。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定位为“国家级、高起点、国际性、规模化、集约化、开放式的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计划组建“中国动漫集团公司”作为国家动漫产业园运营开发主体,用3年时间实现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制作5到10部动画片,20到30个延伸产品。用10年左右时间,成为上千亿元收入的经济实体,产品达到几十种,拥有独立电视频道、专门手机动漫频道,并在国内建设3到5个主题公园。

  2009年7月,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内土地吹填和道路管网设计已经完成,园区周边路网也在抓紧建设,年底前将完成起步区所有道路工程。与动漫园相关的住宅、商业、文化、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展开,社区中心、南部产业园的标志性建筑研发大厦、市民服务中心、第一中学、公屋、生态住宅等项目将在下半年陆续开工。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招商促进的重点方向,将充分利用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这一良好平台和载体,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引进一批符合园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总部经济、服务外包、教育培训、生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应领域内的龙头项目。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达了参与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整体开发的愿望。中国最大的互动娱乐媒体企业盛大网络已与生态城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生态城打造北方新业务基地。中国传媒大学将在生态城设立国际动画学院,建设“国家动漫国际交流与研究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学创作基地”,并尽快启动优秀原创电视动画系列片、影院动画片及新媒体数字内容的策划与创作项目,力求在未来3至5年打造至少一部高水准的中国原创动画精品。《读者》出版集团将在这里设立《读者》出版集团全国文化创意中心、成立《读者》新媒体公司,从事动漫产品的制作发行。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