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14.天津建“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积极打造中国自行车产业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08:49

  作为中国自行车传统制造业基地的天津,在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的背景下,从自行车产业在中国北方战略积聚、发展的前瞻性出发,积极建设中国自行车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中心,加快建设“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以促进天津与全国自行车产业更大、更新、更快发展。

  被世界称为“自行车王国”的中国,自行车年产量已达8500万辆,出口5600万辆,占世界自行车贸易量的70%。其中,超过全国总产量一半以上的自行车产自天津。随着天津自行车产业的发展,产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不高、研发能力不强、品牌亟待培育等问题也就越发凸显。为提升自行车产业发展水平,2006年,天津提出建设“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的战略构想。经过反复论证,“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最终落户武清区。同时,该项目被列为天津市2007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天津市自行车产业“十一五”(2006—2010)发展规划重要组成部分。

  武清区地处京津之间的黄金走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便捷,产业基础雄厚。武清区是中国北方重要的自行车生产集散地,现有自行车企业350多家,年产1300多万辆,占全市产量的40%,全国产量的近1/5,并形成了汊沽港、王庆坨、南蔡村三大聚集发展区。“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已被列入天津市重大建设项目。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即自行车高端整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关联产业制造基地,以自行车会展、休闲、运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文化中心。“中华自行车王国”产业园占地22平方公里,自2007年2月园区启动以来,园区已累计吸引35家企业入区经营,注册资本达36亿元、总投资达55亿元。起步区3.6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和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已全部完成,并建成3500平方米的展示中心,园区发展“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至2012年,预计园区入区企业将达到200家,投资规模达200亿元,贸易总值为600亿元,税收2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