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手工艺品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09:41

  泥人张彩塑

  泥人张彩塑艺术的创始人张明山(1826—1906)练就一手捏泥人的绝活,能在与人谈笑之间,在衣袖内靠手感捏出形态逼真的人像,故人称“泥人张”。泥人张彩塑艺术的特点是人物形神兼备,个性突出,在着色勾绘上吸收传统工笔彩绘和民间年画的表现技巧,成为闻名遐迩的民间工艺品。

  杨柳青年画

  中国著名的三大民间年画之一。产生于17世纪初叶的天津杨柳青镇,故而得名。杨柳青年画采取木版刻印和人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制作,既有遒劲功力的木刻韵味,又有民族绘画风貌的独特格调。杨柳青年画兼用寓意与写实的手法,取材于现实生活、民间风俗和历史故事,是一种深受喜爱的民间手工艺品。泥人张彩塑艺术的特点是人物形神兼备,个性突出,在着色勾绘。

  魏记风筝

  著名风筝艺人魏元泰(1872—1961)一生从事风筝制作,先后研制平拍式、立体式、串式、整体式和组合式风筝等近200余种,被誉为“风筝魏”。魏记风筝的主要特点是用料讲究,造型多样,工艺精湛,彩绘逼真,飞行平稳。曾在1914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刻砖刘

  刘凤鸣(1889—1978)是刻砖行业的一位杰出艺人,生于天津。他是著名砖雕艺人马顺清的外孙,继承和发展了马氏的“堆贴法”,在同一块砖画上分贴多块小砖,使得作品凹凸多、起伏大。刘凤鸣创作了很多精美的砖刻艺术品和建筑工艺品,如《九狮图》、《龙凤图》、《水浒》等,特别是其代表作《三国演义》,形象逼真,气势不凡,令人惊叹不已。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