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商业氛围-天津五光十色商街旺 惊喜不断游客流连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15:54

  今冬寒冷,津城各色商街的消费人潮却是“热浪”涌动。特别是新年节日市场、特色商业街区,漂亮多彩的装饰设计、璀璨炫目的灯光场景、各具特色的风格品位、名目繁多的展销活动,让人们逛街购物的热情高涨,休闲娱乐兴致高昂,整座城市都沉浸在一派喜庆、欢乐、热闹的节日气氛中。 去年以来,本市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围绕扮靓海河观光带、推进重点商圈升级、提升商贸旅游载体功能、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商旅文结合的思路,重点推进了津湾广场、意式风情街、1902欧式风情街、北塘集装箱海鲜街以及和平路滨江道商业街等40个商贸旅游精品项目的建设和一批商业特色街的改造提升。伴随着这些商贸街区的陆续建成、特色商业街区业态的整合、各具特色的商圈门店的开业,津城市民有了更多、更好、更可选择的消费场所,商铺人气旺了,商家经营火了,整座城市都因此活跃了、灵动了,市民的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

  如今,本来就热情、好客的天津市民,更愿意呼朋唤友,让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朋友都来自己的家乡走走看看,因为发展变化了的津城,已把它厚重的文化历史感与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气息相结合,用那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彰显着自己的个性,散发着清新与热情的活力!

  靓的是条街 火的是商圈

  按照符合全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和商贸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着眼天津商贸旅游业发展,着力提升商贸旅游载体功能和优化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多点布局”居于本市40个项目的首位,而这其中的大部分项目的提升改造则集中于中心城区。

  再现小白楼人文风情

  天津的中心城区“小白楼”,不仅是昔日天津商务名城的一个标志,代表着一个时代、一段历史、一份记忆,同时也是今日天津最繁华的CBD,承担着这个大都市与世界接轨的引领作用。

  小白楼地跨和平、河西两区,位于和平、河西、河东三区交汇的结点,紧邻海河,是天津市重要的商业、商务中心和交通枢纽之一。小白楼地区拥有20多座大型、高端商务楼宇,进驻了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平安保险等金融企业及国内知名企业1000多家。以海信广场、滨江购物中心、凯旋门百货、朗香街、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滨江国际万丽大酒店、利顺德大饭店、凯悦饭店、金皇大厦、泰达大厦、平安大厦、图书大厦等大型特色商业、星级酒店、商务楼宇为代表,形成了金融、航运物流、文化教育、商业贸易、中介服务等5大支柱产业。特别是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的快速闪亮登场,并以其高端、时尚、国际化、欧陆风情的业态定位,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了小白楼的历史风貌,再现出小白楼独特的人文风情,也激发了整个商圈的活力。

  购物休闲娱乐人气火爆

  这一天,是一群自喻为“徐氏俱乐部”(谐取“徐娘半老”之意)会员聚会的日子,她们当中有经理、律师、银行职员,也有机关干部、媒体记者,由于平日工作繁忙,难得有时间聚会逛街购物、休闲娱乐,但听说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开街了,她们这些仍喜欢赶时髦、讲情调的中年女性便把这一次聚会的地点定在了这里。当她们打扮得体、衣着时尚地出现在这条街上时,便立即被眼前的景致打动了。记忆中曾经狭窄、拥挤、混乱的街道不见了,眼前看到的是具有鲜明欧式风格的街灯杆和配以紫红色、简约风格的“小白楼1902”LOGO灯杆旗;街上摆放的铁艺或木制的休闲方桌、紫红色的遮阳伞,还有街头那两座墨绿色的欧式休闲观光亭、一座宝马蓝色的欧式街标服务亭,营造出的欧陆异域风情,既时尚现代、又品位高调。再看街两侧的商家,西餐、咖啡、红酒、巧克力、冰激凌、进口食品、鲜花礼品、欧洲家装饰品等一应俱全,其中,ILLY、COCOTIME、巴洛克、欧罗巴、蒙哈丁等国际连锁品牌也都为她们所喜欢,一时真不知先逛哪一家好,有的要选咖啡,有的想品红酒,还有的逛饿了想吃东西。这时位于街中部的西来克红酒体验吧吸引了她们所有人,大家决定:就这家了。于是,十几个人一起上了二楼,挤进了一个最“大”的空间,点了一瓶店员推荐的法国红酒,又要上几盘据说是店中特色的沙拉、猪排、意粉和冰激凌,悠闲而又轻松快乐地享受起来。这时繁华与热闹似乎都被关在了门外,随风从窗口飘进来的只有小提琴、萨克斯、黑管即兴演奏的乐声……她们不禁感慨:在自己居住多年的城市,一条提升改造的老街,也能让人如同置身世外桃源,感受异域风情享受现代与时尚的浪漫与美好!

  以“体验现代生活,享受欧陆风情”为定位的小白楼1902欧式风情街,共有29家商户,自开业以来已经举办过首届欧洲美食文化节、津门啤酒文化节,节日期间的系列路演活动更是精彩纷呈:西式魔术、滑稽表演,杰克逊模仿秀,行为艺术活雕塑互动展示,外籍演员英语歌曲演唱,动感激情街舞、欧洲现代爵士舞、西班牙风情舞等精彩的舞蹈演出活动,让整条街处处洋溢着欢乐气氛。这里浓厚的欧洲人文氛围、独特的休闲环境,也渐渐地吸引来大批的外国友人和北京市民。无论是在星巴克、必胜客,还是在蒙哈丁西餐酒吧、欧罗巴西餐厅、西来克红酒体验吧、汉马堡西餐吧,人们总会时常看到外国朋友三三两两休闲小聚或是有小团体在这里开PARTY的场景。特别是温暖的夏秋之际,每到华灯初上的傍晚,这里的人气愈加火爆,各个店内店前的伞桌基本上是座无虚席,营业时间有时达到凌晨一两点,许多年轻人也看中了这里整条街上的无线网络服务,纷纷来这里坐在街边,边聚会、边上网、边休息,无比惬意。

  政府支持商业运作

  欧式风情街的开业和成功运营,开创了以“政府支持,商业运作”为特征的低成本、短、平、快商业运营模式,由此带来的人气提升,也为小白楼商圈注入了无限活力,促进了小白楼商圈的加快发展,有利于促成小白楼商圈战略联盟的形成,对于拉动内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促进就业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现在,这个商圈正在扩大,其旁边一侧的大沽路上,一些新的经营业态正在形成,店铺正在招商整修建设中,也许很快,一些中高端百货将在这里聚集,一个有规模、有特色、有品位、有内涵的新型商业街区又将形成。

  目前,天津商业正遵循总体规划,突出繁荣繁华的特点,通过打造海河观光游览带“沿河拓展”,发挥辐射作用,促进“商圈升级”,带动全市商贸业整体发展水平。各具特色商贸旅游载体项目也让这座城市呈现出了发展的活力。津湾广场,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建筑群落,将与津门、津塔、嘉里中心共同构成美丽的天际线,成为天津城市形象的标志,这里集餐饮、娱乐、演艺、购物、商务、会展为一体,成为外地人感知天津的高端商业商务集聚区;滨江道是天津传统中心商业区,通过提升业态、整治环境,正努力打造成全国屈指可数的中心商业集聚区;古文化街在现有“中国特色商业街”和“5A级景区”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相关资源,健全管理组织,进一步改善环境,凝聚商气人气,将成为闻名全国的商旅休闲娱乐特色街区;梅江会展中心在完成建设任务、承办好今年达沃斯论坛的基础上,也将成为北方地区承接重要国际性会议和展览的知名会展中心。

  逛的是情调 品的是味道

  玛瑞琳·安德丽斯,一个热情开朗的德国女孩,将要结束在中国几个月的学习之前,把妈妈接来,和她一起开始了在中国各地的旅行。她们游览了四川、西藏,到过西安、北京之后,在天津朋友的盛情邀请下,坐上京津城际列车,开始了她们在津城从上午11:00至下午4:30的短暂游览。

  一出天津站,她们先被津湾广场那一组独特的建筑吸引了,兴奋得选择各个角度隔岸拍照,尽管寒风刺骨,她们也一定要步行经过解放桥走进广场。这既有欧式风格又有传统模式的建筑,既有现代风格又有传统特征的商街,既有民族特点又有国际风范的景观,便成了天津这座城市留给她们的第一印象。

  惊喜不断游客流连

  古文化街和南市食品街都是外国游客心目中最传统的游览地,也是玛瑞琳点名要去的地方。朋友带她们游玩之后,看所剩的时间有限,便向她们推荐了距离天津站较近的具有欧式文化风格的新意街。

  原以为来自欧洲的玛瑞琳会对这里的景物熟视无睹,谁知这里的楼群、街景、餐厅、布局和装饰都让她产生了一种特别的亲近感,就连那脚下独有的“石钉砖”,都让她想到在欧洲“逛这样的街一定不能穿尖尖的高跟鞋”。

  再细细的一逛,整条新意街更是让她惊喜连连。异国风情的意式、法式、德式、泰式美食餐馆在这里应有尽有,普罗旺斯法餐厅、巴伐利亚啤酒坊、威尼斯酒吧、塞纳河餐厅……这些各具风格的餐厅内外都装饰得典雅、考究、特色鲜明,而海河艺术中心、意大利文化中心、中俄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化艺术殿堂坐落其中,又为整个街区增加了浓重的文化气息。特别是荷意品藏会馆、天堂电影院,这种以艺术品收藏、交流、鉴赏为主题的文化会馆,和以电影为依托,集博物馆、餐馆、放映馆、交流、展演于一体的主题会所,更让她感觉新奇与特别。在那个将会馆“品藏”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的荷意品藏会馆,参观了以“盛世收藏”为主题陈列的涵盖中国历史各个时代,总价值超亿元的中国传统玉石瓷器、字画珍玩后,玛瑞琳大呼过瘾,因为她没有想到,在古老中国的天津,在一大片意式建筑群中,居然会有这么一处有着浓郁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特色会馆。

  异域美食尽情享受

  除了“品藏”,玛瑞琳也难以抵挡各色美食的诱惑,尽管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享受,她还是忍不住走进巴伐利亚啤酒坊,感受一下这里带有家乡风格的气氛,比较一下德国啤酒的销售价格;还特意来到充满浪漫情调、似乎都能看到紫色薰衣草的普罗旺斯法餐厅,请朋友喝上一杯热热的巧克力,吃上一份金黄的焦糖蛋,回味着她们曾在巴黎游玩的经历。直到返程的列车就要开了,她们还是依依不舍,并约定下次一定再来天津,把这个城市逛个遍、把各个特色街区玩个够!

  挖掘历史,彰显底蕴,突出个性,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正是新意街建设和经营提升的主旨,几年来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通过对这个区域进行保护性的开发,使这片风格独特的西洋建筑不仅完整地再现了其历史文化内涵,还融入了更多的文化艺术和商业元素,成为展示天津历史文化的窗口,形成了集餐饮娱乐、休闲购物、创意产业为一体的服务业态。正是在这里,成功地举办过意大利风情旅游节、天津啤酒节,还有最近的圣诞、新年欢乐节;这里成了外国朋友消费的聚集地、市民休闲的娱乐场、青年约会的浪漫所和举家度假的游览地,每天接待的宾客多达五六千人次。

  深化管理树立品牌

  据了解,目前在新意街上经营的商家,在保证其店面风格的大气、洋气和靓丽的前提下,都在向提高服务品质要效益,从深化细节管理谋发展。这个街区的管理部门也是严格执行并坚持以下几大举措:一是,用整洁、干净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甚至不惜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清扫、冲刷街面,时时刻刻保证整条街道一尘不染。二是,通过美化、绿化创造优美的环境。让人们在五彩缤纷的鲜花丛中得到消费与休闲的好心情。三是,设计演艺和主题演出提升品位、聚集人气。让游人在优美、高雅的小提琴、萨克斯、外文歌曲的乐曲声中,观风景、品美食。四是,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让历史名人故居成为意风街突出的亮点,吸引游人。五是,通过提升经营者意识、提高服务人员素质、加强培训,让服务细节带来更多的效益,促进服务业上水平。

  经过一段时间运营,新意街确已在津城百姓中树起了自己的品牌。如今,每个傍晚,这里都是人流涌动,到了节假日更是一整天客流不断。其洋气风格、独特的韵味,还吸引了许多影视剧组到这里选景、拍摄,一些大牌明星更是喜欢上了这里店堂的别致和优雅,那真是逛一逛是情调,品一品更有味道。

  也许很快,新意街将扩大规模,将光复道一侧也加入进来,并增加酒吧、精致食品、酒店、商品摊亭和游艺等新型业态,到时候整个街区会更丰富、更多元、更漂亮也更具活力。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