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中新天津生态城地理环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16:47

  【专题】中新天津生态城

  区位条件

  选址用地区位优势明显,距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北京150公里,距唐山50公里,距滨海新区核心区15公里,距天津滨海国际机场40公里,距天津港20公里,距曹妃甸工业区30公里,便于利用各种城市资源。选址用地东临正在建设的北疆电厂循环经济示范区,北接汉沽老城,西南为滨海新区核心区(包括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天津港保税区和正在规划建设的滨海中心商务商业区)。选址具有良好的城市和产业依托,具备建设生态城的优越条件。

  交通条件

  选址周边有国家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公交化高速铁路)、普铁和城市轨道交通(轻轨),构成连通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北京市及周边城市的快捷的轨道交通网络。

  规划的京津唐城际铁路沿津汉快速路方向从该选址范围北侧通过,并在选址区东北部2公里处设有城际车站,方便与北京、天津中心城区、唐山的联系。其中北京南站至天津东站段已于2005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2007年底完成,2008年8月1日投入运营。

  规划的天津至秦皇岛的津秦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在汉沽设有车站,距生态城项目约4公里。计划今年开工,2010年建成。按照铁道部的意见,京津城际延长至滨海新区段,近期与津秦客运专线并线。因此在2010年前,京津城际铁路一定能通达滨海新区核心区。

  中心城区地铁9号线(津滨轻轨),将延伸至生态城并设站,使生态城直达天津中心城区。

  公路交通

  选址周边公路交通设施完善,与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交通联系便捷。

  选址范围内现状主要干道为汉北公路。规划有海滨大道、京津塘二线、津汉快速公路和中央大道。海滨大道位于选址东侧,规划为高速公路,是贯穿滨海新区并与河北省相连通的主要干道。其中海河大桥至独流减河段27公里已建成通车,北段涧河至彩虹大桥段31公里正在建设,计划2008年全线通车。规划的京津塘二线高速路目前正在建设,计划在2008年上半年全线通车。该条高速公路从选址用地南侧穿过,将进一步加强生态城与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的交通联系。

  规划津汉快速公路由选址范围北侧通过,与海滨大道高速将形成连通中心城区与塘沽城区至河北省唐山、南堡及曹妃甸港方向的便捷通道,计划于2010年全线建成通车。

  规划中央大道从选址东侧通过,是滨海新区内连通汉沽、塘沽城区和大港的主要干道,塘沽区段已开工建设,计划2010年全线建成通车。

  市政基础设施配套

  基础设施条件较为完备,为中新生态城提供了水、气、电、热、通讯等基础设施保障。

  目前该区域用水主要依靠地下水,在汉沽区有汉沽水厂。该地区供电电源来自汉沽220 KV变电站、塘沽区孟港后220 KV变电站、营城110KV变电站、茶店110KV变电站。该地区通讯由汉沽区网通公司提供。现状汉北路上有一条Φ600高压天然气管道。位于规划区东北侧的北疆热电厂正在建设。

  按照规划,该地区的用水由汉沽水厂及规划的汉沽海水淡化水厂提供。污水可排入在建的营城污水处理厂,规模为50万吨/日。近期污水厂建成后处理量可达到10万吨/日,每日可生产5万吨的再生水。该地区供电纳入滨海新区供电系统,建立220KV高压送电网、110KV、35KV高压配电网、10KV中压配电网和380/220V低压配电网构成的供电结构体系。在选址范围内规划安排一座电话局,在建成前由汉沽区电话局提供服务。规划区气源为陕北天然气。由规划北疆热电厂为规划区提供热源。

稿源:中新生态城官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