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中新天津生态城自然环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7 16:41

  【专题】中新天津生态城

  气候条件

  中新生态城的气候属于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特征分明。春季多风,干旱少雨;夏季炎热,雨水集中;秋季天高气爽;冬季寒冷,干燥少雪。年平均气温12.5℃,最高气温39.9℃,最低气温-18.3℃。年平均降雨量602.9毫米,降水多集中在7、8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60%。年蒸发量为1750—1840毫米,是降水量的3倍左右。每年1~3月份西北风最多;4~6月份以南风居多;从7月份开始到9月份东风最多;10~12月份,西北风、西南风最多。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898.8小时,平均日照百分率为64.7%。

  土壤环境

  土壤为近代河流冲积物和海相沉积物交互作用形成的,土层深厚,质地均一,结构简单、层次不明,土壤粘重呈棕黄色,含盐量较高。潮土主要分布于蓟运河两岸,盐土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及营城镇,沼泽土主要分布于营城水库周围。

  水文条件

  生态城选址涉及永定新河和蓟运河,其中永定新河的主要功能是泄洪,兼有蓄水、排涝的功能,由于河道淤积,断面缩窄和堤防下沉,过流能力由原设计的50年一遇(1400m3/s)降低至5年一遇(380m3/s)。

  地质条件

  规划区内地质条件复杂,有天然地基承载力不均、地面沉降、土壤盐渍化、污染土以及沙土液化现象。整体而言,地段南部的地质条件优于北部。

  规划区东北部天然地基质量基本土质较好,强度较大,可作为天然地基持力层采用。规划区南部天然地基质量土层承载力低,以淤泥质土为主,一般不能作为永久性建筑物天然地基采用。规划区北部地面沉降量较大,规划区南部地面沉降量相对较小。规划区内总体呈由南向北沉降量及沉降速率逐渐增大的趋势。规划区内地下能源资源利用主要可提供清洁、可持续利用的供暖和制冷能源。规划区处于滨海地热田内,地下含有热水资源。规划区表层土以盐渍土及污染土为主。砂土液化主要分布于规划区中北部。规划区内均有以南部八一盐场的盐田为主盐渍土分布。

  地形特征

  地势较高的区域位于彩虹桥以东、八一盐场沿汉北公路南侧、青坨子村、蛏头沽村、污水库以西、蓟运河故道以东。地势较低的区域位于蓟运河故道河湾,河湾内及其北部区域地势都较为低洼易涝。

稿源:中新生态城官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