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41.转变政府职能 提高审批效率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得到社会赞誉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8 16:13

  2009年4月10日,天津首家保障住房投融资公司——天津市保障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入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设立的企业联合审批“快车道”,仅3个小时就顺利领取到了营业执照、刻制的公章、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等全部证照。而此前,完成这些程序则要花近三个月的时间。这是天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审批效率,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

  现在,申请人在天津登记注册一个企业或企业投资建设一个项目,办理手续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和多项审批的,不用再到每一个部门去跑,直接到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就可办理所有事项。不少企业人士表示,以前审批一个项目要跑很多的部门,花很长时间,而随着审批机构的集中、程序的简化和效率的提升,自己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2004年,天津市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决策建立市和区县两级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构建了以行政审批为主线、聚集相关行政服务功能、面向社会提供“一站式”审批和“一条龙”服务的统一载体,受到了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构建了“行政审批、社会服务、要素配置、效能监察”四个平台,形成了“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其中,行政审批平台设有4个办事大厅、18个功能分区、160个窗口和66个审批室。85个市级行政审批主体部门和配套服务单位进驻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采取“一门受理、相关联办、现场审批、限时办结”的办理模式。

  天津市民在需要服务的时候,只要拨打24小时热线88908890或登录网站http://www.tj8890.gov.cn,即可免费得到快捷的需求对接服务。这也是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功能之一。

  如果对行政审批的效能不满意,市民可采用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信函投诉和网上投诉等多种方式,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天津市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提供了行政效能的监督,统一的行政审批管理与效能监察电子网络系统,保障了行政审批权的公开透明运行。

  不久前,天津市进一步减少和简化了行政审批事项,把部分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了区县,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再次压缩了承诺办理时限,审批效率提升达到30%以上,网上申报办理事项由20%增加到40%,一批“立等可取”审批事项也相继提出。这些举措,提高了审批效率,为企业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受到广泛好评。

  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一站式”办理体制,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机制,企业设立“一窗办理”、各项审批“限期”办结机制,审批效率显著提高。其中,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时限,核准类由原先的42天压缩到31天,备案类由原先的30天压缩到25天;企业设立“一窗办理”由过去3个月左右的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高效的运作机制,优质的审批服务,让企业和个人体会到了“天津速度”,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建设运行也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已有兄弟省市的680多批次团组前来考察。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