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工业紧抓大项目好项目 转变发展方式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8 09:56

  开栏语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全会确定的工作总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创新,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实现新年高起步、开好局。从今天起,本报开辟“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专栏,旨在及时、全面、准确、深入报道各条战线落实全会精神、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高潮。

  2009年最后10天,天津与央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签约以平均每天两项的速度进行——

  大项目好项目:转变发展方式好抓手

  深圳市海斯比船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着31亿元投资来了,要在天津建设游艇产业园和游艇俱乐部;在国内风电行业排名第一的华锐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被天津吸引,要在天津建设中国乃至全球重要的风电装运基地……2009年的最后10天,天津与央企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签约以平均每天两项的速度进行,用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实现经济发展方式更大转变的天津工业,正以更强劲的招商引资势头进入2010年。

  “2010年,全市工业要把构筑高端制造业高地作为后危机时代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之举。新的一年里,我们再策划一批高端、高水平的项目,为构筑起高端高质高新化产业结构添砖加瓦。”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人介绍。

  2009年,面对严峻挑战和考验,天津工业把抓大项目好项目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用项目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做大经济总量。目前,全市有1.6万亿元的项目在加快建设,仅工业项目投资就达7000亿元,其中100项重大工业项目总投资达5029亿元。截至2009年底,100个大项目中开工建设达95项,建成项目达40项,累计完成投资2300亿元,占全部投资的45.7%。同时,全市工业还有458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源源不断的工业大项目好项目的实施,对天津工业发展乃至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9年1月至11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1.6%,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3%,创历史新高。2009年前11个月,本市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八大优势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893.4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93.1%,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3.7%。

  大项目好项目的源源不断,离不开新项目的储备,离不开招商引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以中央企业、国内百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为招商重点,建立了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工程机械百强、电子行业百强企业、中央企业二级公司及科研院所、风电行业、游艇制造企业的资料库,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区县31个示范工业园区的建设提供服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从建立的资料库中筛选了400余家作为重点目标企业,走访了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东北地区以及北车集团、南车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三一集团、湘电集团、海螺集团等90余家大企业、大集团。通过专项招商活动,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南车集团、铁道部、中国有色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与本市签署了合作协议,铁道部大功率机车维修制造基地项目、中国有色集团金属型材制造基地项目、京龙工程机械制造研发基地项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聚光太阳能项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天津装备基地项目等一批好项目先后落户天津。

  据了解,新的一年里,全市工业系统将认真贯彻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努力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推动产业高端化,加快从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营销等高端环节转移,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将促进产业高质化,实施专利、品牌、标准三大战略,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品牌全球化;将加快产业高新化,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将实现产业集约化,立足产业、园区、企业、品牌四个层面,发展万亿元级产业,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聚区,培育千亿集团,形成一批百亿品牌,进一步提升产业的集中度和集约化;将推进产业绿色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实现天津工业可持续发展。到2011年,天津工业总产值将达到2万亿,装备制造业将成为万亿元级产业,形成重化、电子信息、汽车等2至3个千亿元级产业聚集区,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达到30%以上,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45%以上。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