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46.天津:中国的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08 16:13

  几种植物加上水,用一种类似于陶器的砂锅来慢慢熬制,然后用纱布沥出一种深色的汤汁,中国人称它为汤药。这是普通中国人非常熟悉的治病方式。现在,中国的科技人员正在用现代技术改变这种古老的工艺:提取这些植物中的有效成份,制成中药滴丸、片剂、注射剂等,这样不但方便服用,有的疗效还更为突出。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老工业城市,天津市在中药现代化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拥有880个中药准字号产品,能够生产滴丸、片剂、注射剂等26种中药剂型,有中药保护品种50个,有218个品种在海外注册销售,其中118个以药品注册。

  引人注目的是,天津的一家上市公司正在进行一项艰苦的“申报”活动。它生产的一种治疗心脏病的滴丸有望通过美国FDA的认证。滴丸的大小如黄米的米粒,却能起到急救与保健作用。这种药品在中国每年有数十亿元的销售额。

  中国政府已将天津确定为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目前已陆续建成药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新药研究中心、天津市中医药研究中心、天津市中药现代化技术工程中心、现代中药质量检验中心以及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其新药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获得GLP认证,形成中药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

  中药现代化关键技术研发已取得成效。三相流化床、超临界萃取、膜技术、薄膜包衣、纳米、分子蒸馏等20多项关键技术在中药企业推广应用。另外还开展了80余种中药饮片工艺优化和质量标准研究,建成了200余种中药化学对照品库,建成了10余个GAP药源基地。

  天津还建成了天士力、中新药业两个现代中药产业园,先后实施了20个中药大品种系统开发,按照现代化、国际化要求,加大重点中药产品的二次开发力度,单品种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产品增加到5个。

  但是中药的现代化在中国还刚刚起步。日本与韩国更早开展了这一领域的开发。中国在这一领域所占的份额还不到10%。

  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目标是加强中药现代物流、信息、品种、产业、技术研究开发,加快中药现代化、国际化步伐,开发一批现代中药大品种,培育创新能力强、产业集约度高的现代中药产业集团。

  到2010年,天津将最终形成完善的中药创新体系,建设50个中药材规范种植基地,完成20个现代中药品种的开发和二次开发,两个现代中药品种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推动形成两个百亿集团,建成集现代中药物流、现代中药生产与技术交流、现代中药出口、中药信息交流、中药文化交流为一体的“现代中药港”。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