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消费安全-解读新型消费热点目标 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布局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1 13:53

  记者从滨海新区第一次党代会上获悉,天津滨海新区将加快建设新型消费热点区,下大力气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对此,对滨海新区经济一直密切关注的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舒萍副教授解读认为,这标志着滨海新区已经开始重视消费型服务业在拉动GDP增长中的作用,并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布局。

  《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努力成为科学发展排头兵》报告中指出,包括消费在内的新区服务业目前所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仍相对偏低(预计今年新区服务业所占比重将达30.5%),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需求不相适应,必须加快发展。报告提出下大力气发展新型消费性服务业,吸引银行、保险、证券等中介机构,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加快发展信用产业,建设信用经济;并加快建设旅游景区景点和休闲度假基地,打造滨海旅游品牌;发展信息、中介、会展、创意等产业。

  “新型消费热点区,贵在新型二字。”舒萍认为,新型消费首先不同于传统的消费,其体现出的是滨海新区重视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高起点进行谋划布局。舒萍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天津的经济发展靠工业拉动作用明显,相比之下消费等服务业则成为经济发展的“短板”。据介绍,本市服务业占GDP比重约在30%左右,而京沪已占到70%。服务业比重的提高将是产业结构成熟的重要标志。同时,重视消费也将是改变目前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途径。

  舒萍表示,目前实施的“十大战役”中,加快中心商务区、东港保税港区、滨海旅游区、北塘区域以及中心渔港等区域建设,建商务区发展总部经济,培植邮轮、游艇等新型旅游经济,借助东疆港区发展国际物流、离岸金融等,均是发展新型消费产业的重要载体。新区依托天津毗邻京冀,具有辐射内地的良好区位优势,随着大批设施的建成使用,其消费吸附能力必将显著增强,并将大大提升优化滨海新区以及天津市的经济产业结构。

稿源北方网 编辑:吴宏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