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51.35项自主创新项目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3 08:40

  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步伐,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08年,天津分两批推出了35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

  据天津市科委介绍,35项自主创新项目具有明显科技优势和国际前沿水平,代表了国家层面自主创新的新突破,大部分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技术水平全部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项目涉及装备制造业、新能源、生物医药和现代中药、电子信息、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服务业、节能减排等,突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对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5项自主创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研发总经费17.7亿元,完成后可新增产值253亿元,并可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000多亿元。截至2009年上半年,35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完成总投资19.9亿元,累计投入总经费92.5亿元,累计研发经费13.2亿元。

  重大项目的实施,加快了自主创新步伐,抢占了科技制高点。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市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7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7项,开发出新产品195项,其中20多项产品居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继开发出世界上首套特巨型子午线轮胎一次法成型机、国内首台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曙光5000A”、国际最大规格的坐标轴式数控齿轮锥齿铣齿机之后,近期35千伏/90兆瓦超导限流器在南方电网云南普济变电站挂网运行成功,成为世界上挂网运行的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超导限流器,处于同类限流器国际领先水平。

  加速了产业化步伐,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目前,35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已有39个子项实现了产业化。2009年上半年,35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销售收入超过130.3亿元,实现利税15.2亿元,成为拉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促进了国内外科技资源聚集,使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层面,获得国家支持。在引进国内外研发机构、企业和人才上取得突破,通过加快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引进大周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伯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4家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17个生物医药项目进入国家新药创制重大专项,获得国家经费支持3亿元。

  提升了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通过加快推进高性能分离膜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实施,已开发出节能高效膜法污水处理成套装备,应用于纪庄子污水处理厂日处理5.3万吨再生水工程、军粮城电厂2万吨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北辰再生水厂工程等10余个市级重点工程,为天津规划建设的40%以上的污水处理重点工程提供技术和设备上的保障。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