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52.更快的发展与更小的消耗老工业城市生态化改造取得成效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3 08:40

  节能减排、海水淡化、绿色能源、循环经济等正在成为天津最热门的话题。而话题的背后则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一面要保持两位数持续稳定增长,一面是资源环境的约束。天津作为中国老工业城市,这一难题更为突出。

  近年来,天津确定了“管住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劣汰”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风力发电、新能源新材料、轻工纺织和百万千瓦等级超临界发电机组等一批附加值高、消耗低、污染小的高新技术产业,关停技术落后、污染严重的小钢铁、小水泥、小玻璃、小造纸等企业和小火电机组,引导支持大型企业实施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有利于节能减排的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

  天津还从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协调机制入手,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开展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在重点行业和领域建设了一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企业和小城镇,搭建了若干循环经济产业链,创立了动静脉产业相结合的社会循环体系。

  天津提出了振奋人心却又充满挑战的节能减排奋斗目标,即:到2010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由2005年的1.11吨标准煤下降到0.89吨标准煤,降低20%。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由2005年的1.45吨标准煤下降到1.12吨标准煤,降低23%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4立方米下降到19.2立方米,降低20%左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2005年的90%提高到94%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6.5万吨减少到24万吨,下降9.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由14.6万吨减少到13.2万吨,下降9.6%。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

  为了实现这些奋斗目标,天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钢铁、电力、石油石化、化工、建材等工业重点耗能行业,实施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十大节能工程;狠抓建筑节能;全面加快城市和城镇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加大燃煤电厂和燃煤锅炉烟气脱硫治理力度;积极推进节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全市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大力发展农村生物质能等。

  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2007年、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可比增速分别达到15.1%、16.5%,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能源和资源消耗却逐年降低,走上了又好又快的发展道路,天津成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2008年,天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0.947吨,三年累计下降14.94%,降幅连续三年居全国前三位,已完成奋斗目标的74.7%,居全国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为1.053吨,三年累计下降27.3%,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奋斗目标;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为15立方米,提前三年超额完成奋斗目标,居全国前列;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92%,基本完成奋斗目标;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4.01万吨,三年累计下降9.41%,完成奋斗目标的99.6%;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31万吨,三年累计下降8.81%,完成奋斗目标的92.1%;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9%,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8.0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45%,碱渣、钢渣、粉煤灰的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均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海水淡化、中水回用也处在全国先进行列。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