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达沃斯回津乃众望所归 志愿者着装等四悬念待解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3 08:43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2010年9月13日至9月15日在天津举行,这是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次莅临天津。届时,众多全球成长型公司的CEO或董事级别高管、各国政要、青年领袖、媒体领袖和全球议程理事会的成员将齐聚天津,共同讨论如何通过科学技术及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全球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主谈可持续发展

  虽然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目前还没有确定,但可以预见的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将成为此次论坛的大方向,涉及气候变化、能源、资源、金融等领域的内容。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韦瑞龙表示,论坛正在等待下月哥本哈根峰会之后细化具体话题。

  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下届论坛的大方向,究竟有何道理?本报记者采访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张慧君。他表示,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两年后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以“可持续发展”作为论坛大方向有着反思和重振的意味。

  金融危机爆发后,备受西方国家推崇的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模式受到一定的质疑。资源无限度开采、环境持续性破坏也通过这场危机暴露了出来。政府通过货币政策稳定市场,尽快走出低谷实现复苏,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发展低碳经济、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是后危机时代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发展低能源、低消耗的产业,才能使经济尽快复苏,走向健康成长的道路。

  2010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以持续增长为方向,调整市场经济模式,建立起更加均衡发展的新模式。相信这届论坛的主题一定能引起与会嘉宾的关注,能够有话题可谈,谈出成果。

  梅江建起下届达沃斯“客厅”

  据了解,2010年夏季达沃斯主会场将设在梅江会展中心。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虽然正值严冬天气寒冷,但工地上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中心位于梅江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9.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天津城市形象,承接国际、国内重大会展活动的重要载体。

  记者在工程现场丝毫感受不到想像中尘土飞扬的场景,整洁宽敞的门面彰显着该建筑节能环保的理念。进入工程现场,迎面而来的是LED显示屏,上面记录着安全生产天数以及竣工倒计时,并滚动播放着天气预报,提醒3000余名参建工人按期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据记者了解,在工程开工至今的两个月内,工人们日夜兼程、马不停蹄,每天24小时全天候施工。根据目前的进度,会展中心的主体钢结构骨架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部完成。记者注意到,最南侧楼体已经进入外立面建设阶段,其他区域也正在紧张施工中,该中心预计将于明年5月底建成并交付使用。

  通过梅江会展中心的设计方案,我们可以看出天津在“绿色、节能、环保”方面下足了功夫:屋顶采用通透的天窗设计,自然光线即可满足室内照明;空调系统采用地源热泵等节能新技术,污染物排放大大降低,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1] [2] 下一页
稿源: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