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82.天津“五大道”名副其实的“万国建筑博览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3 14:01

  叼着烟斗的老汉,深棕色的高头大马,白色的马车……乘坐马车游览“五大道”,堪称是天津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如今,有“万国建筑博览馆”之称的天津“五大道”,已成为最能彰显天津城市魅力与历史况味的人文旅游景区。

  “五大道”是指天津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以西的一片近似长方形的地区,共有22条道路,总长度为17公里,总面积1.28平方公里。“五大道”因贯穿东西的马场道、睦南道、大理道、常德道、重庆道等5条主要道路而得名。这里至今完整保存有上世纪初设计建造的欧洲建筑风格的各式小洋楼约2000幢。

  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部门介绍,“五大道”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格的代表性建筑230多幢,其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式建筑3所、庭院式建筑46所、公寓式建筑40所、西式平房5所、中西合璧式建筑3所,各种风格的建筑汇集于此,堪称“万国建筑博览馆”。天津的小洋楼之所以出名,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曾居住在小洋楼里的人不同寻常。据不完全统计,仅“五大道”地区,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曾居住过两任民国总统、七任国务总理或代理国务总理。此外,著名教育家严修、张伯苓,著名实业家周学熙、李烛尘、宋斐卿,青年时代的美国第31届总统胡佛、英国男子400米跑奥运冠军李爱锐等大批各界名人均在天津“五大道”上留下了历史印记。

  据不完全统计,“五大道”的近代历史名人故居多达200余幢,成为天津一笔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因此,“五大道”是“近代中国历史缩影”,也是中国百年社会历史变迁的一个写照。

  在“五大道”的各条主干道中,马场道是其中最长的一条马路,全长3216米,因通往原英租界跑马场而得名,曾经是近代天津达官显贵云集和交游往来的一条繁华道路。末代皇帝溥仪、清朝遗老、民国下野政客、失意的军阀等均在这条道路上留下过足迹。

  睦南道两侧的西式建筑鳞次栉比,庭院与花园交相辉映,充分体现出一派欧陆风情。大理道原名新加坡道,以各式欧陆风格的单体小洋楼而著称。重庆道多为联排式高级公寓,有多座名人旧居,天津市唯一的一座王府——庆王府便坐落于此。位于“五大道”最北部的成都道,已成为天津的迎宾干线。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天津市非常注重对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在借鉴国内外历史建筑保护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天津实际情况,近年集中对“五大道”等历史风貌建筑区进行了综合整修,使其成为对外展示天津的重要窗口。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