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84.百年学府南开中学走出新中国两位总理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3 14:01

  天津南开中学自建校百年来,培育出无数英才,大师云集,英彦辈出。无数南开毕业生散布于世界各地,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重要贡献,新中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与现任总理温家宝更是南开校友的杰出代表。

  南开中学位于南开四马路中段西侧,占地31548平米,建筑面积19178平米,是南开系列学校(大、中、小学、女中)的发祥地。该校为著名教育家严范孙、张伯苓创办于1904年10月,迄今已历百载。

  周恩来于1913至1917年就读于南开中学。他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919年,南开大学创办后,周恩来获准免试入文科学习,并于当年12月受张伯苓委托在修身班上向全校师生宣布南开大学教育改革大纲。严范孙先生称周恩来为“宰相之才”,并以南开大学设置的“范孙奖学金”派遣他赴法深造。

  1951年2月24日,周恩来总理回到母校南开中学,在瑞廷礼堂对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南开办学历史给予了肯定,对南开中学的发展充满信心。

  周总理曾写下朴实无华却为所有南开人所津津乐道的一句话“我是爱南开的”。这句话蕴含了周恩来对母校的深情与关爱。

  中国现任总理温家宝于1954年至1960年,在南开中学度过了6年的中学时光。

  高中毕业后,他曾几次回到母校。1994年,在母校90年校庆时,温家宝题词“南开永远年青”,表达了他对故乡、对母校的一往情深。

  在南开人文精神熏陶下,一批批莘莘学子走出校园,在社会熔炉中百炼成钢,终成中华栋梁。除两位共和国总理外,还有9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40余位省部级领导干部以及60余位著名科学家。可谓桃李芬芳、群星璀璨。

  南开中学在中国教育史上光辉绚丽,享誉五洲。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