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86.天津在海外建多家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分布在美国、日本等11个国家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3 14:01

  作为一座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天津在中国建立海外孔子学院的历程中肩负了重要使命。目前,天津已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13所,孔子课堂3所,有力地推动了天津市与世界各国经济、文化的合作与交流。

  为适应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需求的迅速增长,更好地帮助外国人了解中国语言文化,中国自2004年开始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

  天津市在海外建立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分布在美国、日本、韩国、波兰、哥伦比亚、葡萄牙、斯洛伐克、泰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法国等11个国家的14个地区。

  尽管天津市承办的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分布在不同国家,但是作为一个整体,承担着共同的三种使命:国际汉语学习网络的中心基地、深化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

  天津师范大学与内罗毕大学密切合作,开办了非洲地区第一家孔子学院——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该学院面向内罗毕大学学生、肯尼亚民众及社会各界开展汉语教学。2007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课程设计逐步向学历和学位课程过渡,其汉语教学走入肯尼亚国民教育体系。2008年,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一共开设8个汉语培训(选修课)教学班,总人数达231人,当年获得单科培训证书的学生有32人。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诞生被誉为“中肯教育合作与交流的里程碑”。

  南开大学自2004年11月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挂牌建立孔子学院至今,又与日本爱知大学、葡萄牙米尼奥大学、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

  2007年,天津大学首个海外孔子学院在斯洛伐克工业技术大学建成,标志着斯洛伐克共和国的首个孔子学院同时也是欧洲工科类大学中的第一个孔学学府正式成立。

  天津实验中学承办着全球第一家孔子课堂——泰国岱密中学孔子课堂。2006年11月挂牌以来,实验中学已派出近20位骨干教师赴泰国,进行长短期的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师资培训工作,先后培训学生近3500人次,培训当地汉语教师500人次。

  根据国际汉语教学以及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工作需要,近年来,天津市先后派出国际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师志愿者300余人。这些人不但承担着国际汉语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传播中国文化的重任。

  尽管天津市海外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平均运行时间不到三年,但已开设各种层次、各种形式的汉语课程近100种,参加人数超过1万人。同时还举办了各种文化讲座、展览、民族文化表演等活动。海外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学习汉语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了当地社会的广泛欢迎。

  据了解,到2010年,中国将在全球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各地孔子学院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

  孔子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其思想及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孔子的学说传到西方,是从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把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一书译成拉丁文带到欧洲开始的。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