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以空客A320总装线为龙头 天津正形成航空产业链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4 14:44

  【专题】天津发展航空航天产业

  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落户天津

  一个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链,正在天津形成。这个中国的北方港口城市正在致力于建设中国民航科技创新基地。

  2005年10月16日,当时的中国民航总局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共建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合作协议》,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共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

  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总占地面积11平方公里,这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合作双方表示,基地建设的目的在于推进我国民航科技产业发展,提高我国民航国际竞争优势,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转变;将天津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制造、研发和转化基地,促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2008年4月,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航空产业园一期工程,在天津空港物流加工区破土动工。航空产业园首期将建设4万平方米航空产业研发中心、10万平方米的航空工业厂房。包括民航产品设计中心、民航技术中心、民航工程中心、民航综合研究院、民航支持中心、民航试航审定中心、民航技术认证检测中心、民航培训中心和航空技术展示中心。

  目前,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已经落户在该基地内,2009年第一架飞机下线,2011年后每月生产飞机4架。

  基地的集聚效应正在不断增强:美国孟菲斯集团的飞机维修和改装项目、美国索顿公司的飞机救生设备生产已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在基地合作开展飞机租赁、复合材料、航空涂料、航材分拨、飞机座椅制造等项目。此外,还有30多个已有明确投资意向或准备签约,包括美国霍尼维尔、古德里奇短舱组装、PPG航空涂料、赛峰发动机维修、法国泰雷兹和加拿大EBS公司等项目。

  以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为龙头,天津航空产业链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与航空产业有关的企业前来寻求发展,天津已经形成了以航空制造业为核心,以航空租赁业和航空运输业为主干,涉及航空研发、航空制造、航空物流以及航空金融等多个行业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链。

  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方面表示,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搭建一流的民航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平台,逐步形成规模经营,使基地成为产业高度聚集、产业链完整、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首架津产空客飞上蓝天

  2009年5月18日上午10时45分,备受瞩目的津产首架空客A320飞机飞上蓝天,这是津产空客首次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第二跑道上进行试飞。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架空客A320飞机喷有白色和红色漆,上印有“四川航空”的标志。据悉,自5月11日起,该架飞机就已进入机场二跑道进行发动机试车,主要以低速滑行测试发动机为主。近几天,该架飞机在地面进行中断起飞测试(即按正常速度运行至起飞临界点后减速停止)。今天上午,为确保首架空客A320飞机试飞成功,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飞行管理部、公安分局、安保公司等相关单位的保障人员提前到达现场,对试车区域进行封闭和全面检查,并对跑道道面进行了全面清扫。机场消防大队、急救中心出动两辆消防车、一辆救护车和数名消防官兵、医疗救护人员在试车现场待命。

  据透露,09年首架空客A320试飞所用的天津机场第二跑道一共安装了1275套灯,各种灯都受一个“大脑”——助航灯光监控系统的统一调控和指挥。这条跑道可根据不同天色、气象,智能化地实现一至五级亮度的调光,可以在黄昏或是雾天让飞机得到灯光导航。

  据了解,该架飞机6月份将交付给奇龙航空租赁有限公司,并由该公司租赁给四川航空公司投入商业运营。至09年底,空客天津总装线交付使用的空客飞机将达到11架,6架为A320机型,5架为A319机型。到2011年底,将达到月产4架飞机、年产48架飞机的规模。目前,空客天津总装线已经收到中国国内市场284架空客A320飞机的订单,订单已签至2016年。

  11架飞机全部顺利交付

  记者从空中客车公司获悉,由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第11架A320系列飞机,2009年12月16日正式交付海航集团旗下金鹿航空公司,标志着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2009年生产任务圆满完成。

  据介绍,首架由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A320飞机于2010年6月23日交付给奇龙航空租赁公司,并由奇龙航空租赁公司租赁给四川航空公司投入运营。目前,空客天津总装线完成总装的6架A320飞机和5架A319飞机分别由四川航空公司、金鹿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公司和东方航空公司运营。

  空客中国公司总裁博龙向记者表示,2009年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和交付计划。空客天津总装线正在按计划不断提高产能,所交付飞机完全符合空客全球质量标准。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