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2014年津产运载火箭将被运到海南文昌发射中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4 14:44

  大火箭如何造,您可远观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进入全面建设

  竣工后市民可在厂房长廊上参观

  火箭是如何飞上太空的?它内部是什么样的?这些对普通百姓来说都像是一个谜。记者从开发区西区获悉,落户本市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一期储箱焊接厂房开始打桩,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明年年底可竣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在允许的范围内,市民可走上厂房内的参观长廊,看一看大火箭是如何建造的。

  据了解,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位于开发区西区,南到北大街,东到夏青路,西到规划路,北到杨北公路,占地总面积114公顷。一期工程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能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产品试制、总装、试验等各项研制工作需要。二期工程建设规模约30万平方米,将根据国家航天产业发展需求陆续开工建设。

  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介绍,与现有火箭相比,新一代大型火箭在技术改进方面有三个特点:一是大推力环保发动机技术,以达到无毒无污染;二是模块化设计,能满足不同重量有效载荷的发射需要,增加了选择性和发射的灵活性;三是提高可靠性,能大幅度提高火箭发射成功率。可以说,研制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中国为实现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实现运载技术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

  随着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落户天津滨海新区,被简称为“大火箭”的这个项目无论从工程进度到人员招聘,都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从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基地内建成的唯一厂房——贮箱焊接装配厂房已进入箱底焊接试生产阶段,人才面试工作将于本月中旬展开,预计招收200人的技术管理和技能工人岗位已收到简历4万份,其中天津籍应聘者占了一半。

  箱底焊接率先试生产

  记者看到,唯一建成的蓝色贮箱焊接装配厂房矗立在基地内十分醒目,专为制造大火箭量身定制的大型工装设备已从齐齐哈尔运抵天津,厂房内正在进行贮箱箱底的焊接试生产。“这个贮箱是存储火箭燃料的,箱底的制造工艺要求十分严格。我们要先进行试生产,然后在模拟太空环境中,根据多种指标和参数进行实验,所有数据全部合格后,在确保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再正式投产。”

  据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北军介绍,除了首个建成的贮箱焊接装配厂房外,锻造厂房、铸造厂房、表面处理厂房以及机械加工厂房等其余6个厂房预计将于明年年初建成,届时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建设将进入提速阶段。

  对接本市高校各专业

  据了解,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全国招聘,目前大火箭项目已收到简历4万余份,大大超出了招聘预期。“中层管理干部岗位准备招30人,现在有1000多人报名,原本打算共招200人的技术管理和技能工人岗位,更是收到了4万份简历,其中天津籍的应聘者占了一半。”张北军表示,大火箭项目人才需求面比较广泛,像钣金技术、绝热层加工、机械制造、工程技术等在很多高校中都有相应专业,公司已经与本市的天大、科大、工大以及中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建立对接联系,专门从高校招募航空航天人才,其中技术管理和中层管理岗位要求应聘者是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本月中旬,公司将对应聘者进行面试,合格者上岗前还要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根据不同岗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之后才能进入基地工作。“像设备安装调试和焊接设备这些岗位急需人员,会尽快安排到位,保证生产进度。”预计到2011年,大火箭将招收2000名员工。为了真正实现大火箭“天津制造”,技能工人将基本实现天津本土化。

  2014年运抵文昌首飞

  预计到2012年年底,新一代运载火箭将转入试样研制阶段。2014年年底,津产新一代运载火箭将会被运到目前正在建设的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当地完成组装后进行首飞。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