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滨海新区成直升机产业链中心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4 14:44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天津保税区共同组建的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在滨海新区空港加工区成立,这是双方继空客A320系列飞机项目之后的又一重大合作成果,标志着直升机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总部设在滨海新区,拥有多个成员企业和专业研究所,注册资本80亿元,资产总额近200亿元,主要从事直升机及其他航空器、航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服务,具备研制和批量生产多种型号直升机的能力。

  在滨海新区空港物流加工区举办的2009中国直升机发展论坛上,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董事长李方勇透露,正在建设中的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定位于发展我国自主研发民用直升机组装。今年年底前,将完成1至2架直升机组装,预计到2017年,直升机年组装规模将达到300至400架。

  据李方勇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直升机产业,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特点,产业链长、集成度高,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牵引作用。据预测,2008年至2017年,全世界将生产直升机20267架,总产值将达到1398亿美元,年均约140亿美元。

  谈到正在建设中的中航直升机天津产业基地,李方勇表示,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2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总部大厦也将投建,计划明年底投用。该产业基地建成后,厂房规模将超过1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天津新建直升机研发中心工作也已启动,将吸引优秀人才加盟,进一步强化国产直升机科研力量。预计2012年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该基地将形成年产70架轻型、中型和重型民用直升机型号的能力。预计到2017年,直升机组装规模将达到300至400架。

  随着本市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共建的中国直升机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标志着直机公司总部基地、研发中心、生产车间及试飞基地等配套设施以及客户服务支持基地等即将在滨海新区启动建设。有关方面负责人透露,到2011年将建成以天津滨海新区为中心,哈尔滨、景德镇和保定四地的完整的直升机产业链,使我国直升机产业形成能够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核心能力。

  近年来,本市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据了解,中国直升飞机产业基地项目选址滨海新区临空产业区,主要从事直升飞机、轻型多用途飞机、螺旋桨、风电产品和复合材料结构件的研制开发。围绕该直升机产业基地,本市还将在临空产业区建设机翼组装生产和空港设备研发制造基地两大子项目,即分别建设机翼组装车间、联合研发中心及附属设施,预计今年2月开工,2010年11月将生产50对机翼。同时建设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的移动登机桥生产厂房及附属设施,预计今年4月开工,2010年12月建成。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