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滨海成全国海水淡化领头羊 每日生产50万吨淡水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4 14:44

  2010年,一批海水淡化项目陆续在滨海新区建成,每日向大海要50万吨淡水,占全国海水淡化量一半以上——滨海成全国海水淡化领头羊。

  记者在“2008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国际会议”上获悉,2010年前后,伴随着北疆电厂20万吨/日、大港新泉10万吨/日、塘沽临港工业区10万吨/日等一批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以滨海新区为主体的我市淡化海水产量将达到50万吨/日,约占全国每天淡化海水产量的一半以上。滨海新区将成为全国海水淡化领域的“巨无霸”,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短缺,沿海特别是北方沿海地区是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160立方米,而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每天将需要数以百万吨计的工业和生活用水,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已成为解决水资源短缺的必然途径。

  据市科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每年海水淡化能力已达500万吨,在建项目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000万吨,直接利用海水14亿吨。海水淡化与利用整体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0年前后,本市海水淡化水平将再上一个台阶,年产能达1.5亿吨以上。

  据介绍,2010年7月,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北疆电厂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25亿元的2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将按时出水,净化程度直接达到饮用标准,所产淡水除了每日2万吨用于电厂循环冷却之外,其余18万吨将面向市场供应,有利于缓解天津地区的用水紧张状况;亚洲最大的海水淡化厂——大港新泉海水淡化工程也将于明年7月建成,每天可淡化海水15万吨,令大乙烯“喝水”从此“高枕无忧”。此外,总投资124亿元的临港工业区海水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建成后每天可生产冷却水50万吨,淡化海水10万吨,从而为临港工业区提供充足的水源。再加上现已建成的泰达新水源2万吨/日的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大港电厂多级闪蒸海水淡化等一系列的海水淡化重点工程,滨海新区化工、石油、发电等行业将拥有源源不断的优质水源。

  据估算,2010年,滨海新区年用水量将达6.5亿吨。届时,滨海新区每年淡化海水年生产量约占其年用水量的四分之一。新区海水淡化产业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将成为全国的“领头羊”。

  新闻链接:海水淡化的由来

  早在15世纪,人们就曾以简易的蒸馏装置来解决海船在长期航行中的淡水供应问题。到了16世纪,当时的英国女王甚至颁布了一道命令:对发明廉价淡化海水方法者给予10000英镑的奖金。10000英镑在当时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奖励,相当于现在的700多万元人民币。有趣的是,400年来竟然没有一位科学家获得这笔奖金。

  20世纪70年代,更多的沿海国家由于水资源匮乏而加快了海水淡化的产业化。例如,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中东国家70%的淡水资源来自于海水淡化。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发达国家为了保护本国的淡水资源也竞相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目前,海水淡化已遍及全世界125个国家和地区,淡化水大约养活世界5%的人口。随着成本下降,估计全世界的淡化水产量在未来20年里将增加一倍。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