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市风力发电将显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4 14:44

  2010年,天津市电网将会有风力发电并网供市民使用。目前天津市第一个风力发电场大神堂风电场工程正在顺利的建设中,预计2010年下半年全部机组将投产发电。

  风能(主要利用形式是风力发电)作为一种可再生、无污染的绿色能源,储量十分丰富,据估计,全球可利用的风能总量每年有530000亿度,其开发技术已非常成熟,全球有超过50个国家正在发展风电。根据天津市风资源评估工作的结论,塘沽、汉沽、大港三区的海岸线周边均具备建设大型风电场的风资源条件。风电场规划到2020年,天津市沿海共建设五个风电场,规模总计23万千瓦。

  正在建设的天津大神堂风电场是天津市第一个风电场,选址天津市汉沽区洒金坨村以南,大神堂村东侧4公里处,西距汉沽区约19公里,总区域面积约3.5平方公里。大神堂风电场投资30799千万元,建设规模为26兆瓦,采用13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风电机组,每年可向电网提供5213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

  大神堂风电场是国内第一例采用国际先进的分布式上网的风电场,能最大限度减少电网输送环节的消耗,显著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是国内第一个建设在8级地震烈度地区的风电场,将为地质条件恶劣地区的风电场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发展风电项目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同燃煤电站采取相应环保治理措施后相比,到2010年以消耗355克标准煤/度为例,大神堂项目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煤1.9万吨,节水3.0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万吨、氮氧化物88吨、烟尘10.4吨、二氧化硫39.2吨。

  龙源电力集团公司风力发电项目落户大港

  天津市大港区与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就风力发电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这标志着继南港工业区风电项目和国电华北电力有限公司风电项目之后,又一项利用可再生资源的绿色环保项目落户该区。此次龙源电力集团在大港沿海潮间带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装机规模达10万千瓦的近海风力发电场。

  大港区紧紧围绕滨海新区发展定位,通过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吸引了一批的超亿元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该区,同时今年该区还确定重点打造天津南港工业区、中华民营经济园区和官港生态游乐园区等三大功能园区,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持续提高项目承接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积蓄强力后劲。在招商软环境方面,该区积极为项目在规划、环保、建设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并将项目落实到具体环节、具体部门,并由专人具体负责大项目推动工作,随时与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沟通,及时掌握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在建项目早投产。该区濒临渤海湾,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海风资源十分丰富,为大力开发利用绿色可再生能源的风力发电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吸引了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和国电华北电力有限公司分别计划在大港投巨资建设风发电厂,而此次来港投资的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全资企业。该公司是以风力发电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企业,在风电设计、投资建设、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新疆、内蒙、黑龙江、辽宁、河北、江苏、福建等14个省、自治区建成风电项目41个,累计装机已达200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总容量的28%,是国内最大的风电开发企业。

  截至目前,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和国电华北电力有限公司已已完成测风塔建设。龙源电力集团公司也将在该区近海风场的海岸上选点安装测风塔,并开始收集整理、分析测风数据。该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在2010年底竣工发电。

  首个风力发电项目落户大港:风车一转,电就来了

  本市工业系统把解放思想落实到不断推动节能减排项目建设中,记者从市经委获悉,本市首个风力发电项目大神堂风电场项目日前落户大港,填补了本市发展风能等新能源建设的空白。该项目将为中新生态城提供6.84%可再生能源,一期建成后可年提供再生电能9000万千瓦时,成为滨海新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

  据介绍,大神堂风电场项目发电规模3万千瓦,总投资4.01亿元,建成后每年将节约标煤2.2万吨、节水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万吨、氮氧化物180吨、粉尘约5000吨、二氧化硫320吨。一期工程选定风电开发的区域为独流减河出海口南侧正在建设中的挡沙堤附近,此区域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5公里。利用挡沙堤建设风电场,总装机容量约46兆瓦,占地70亩,总投资额5亿元。建成后年上网电量9000万千瓦时,可实现年产值7650万元,每年可缴纳650万元税收。

  大神堂风电场项目2003年完成了全市风资源评价,在东部沿海地区先后建设了7座测风塔,经测风及数据评估,东部沿海地区的汉沽、塘沽、大港三区靠近海岸线一带达到风功率密度等级3级,具有开发风电场的条件。该项目规划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的100m拉线型测风塔已启建,今年9月正式测风。预计明年5月风电场开工建设,明年9月完成首台风电机组吊装,明年底实现并网发电。规划到2020年建成5个风电场,总装机规模23万千瓦。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