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全球变暖始于8000年前 不能怪人类社会工业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1:05

  据阿根廷《21世纪趋势》周刊网站12月20日报道,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科学家指出,气候变化很可能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后果,但这一责任并不能只由工业时期承担。

  人们通常认为,工业化进程造成全球变暖,但实际上在这之前人类就已引发气候变暖的趋势。在掌握物理论据和进行气候信息模拟之后,科学家认为人类并非从工业时期才开始造成全球变暖。模拟实验表明,数千年前亚洲大力发展农业和欧洲毁林开荒就已对气候造成了影响。

  模拟实际还显示,由于改变了地球近100万年以来周期性变冷的节奏,数千年来人类活动对气候造成的持续影响曾阻碍地球进入一个新的冰河时期。

  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家的斯蒂芬·瓦鲁斯教授指出,物理证据和模拟实验对工业革命导致气候变化的观点提出了质疑。他说,即便是微小的人类行为,经过长期积累后也会变得十分重要。

  近年来,人类活动对气候造成影响始于工业革命之前的观点受到广泛争论。此观点认为,亚洲大面积种植水稻和欧洲毁林开荒是祸首。

  这两种人类活动向大气层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一方面,稻田能产生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另一方面焚烧森林开垦耕地的行为制造了大量二氧化碳。随后,变暖的大气层又导致海洋升温,使海水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下降,进而导致全球升温。

  研究者之一约翰·库茨巴赫教授称,在南极冰层下发现的85万年前的气候样本表明,工业化之前气候变暖就已初现端倪。科学家们在冰决中发现了古代的温室气体,这说明工业革命数千年前大气层中就含有较高水平的甲烷和二氧化碳。

  库茨巴赫教授说,在5000-8000年前,甲烷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开始呈现上升趋势。数千年来温室气体的不断积累可能阻止了一个新的冰河时期的出现,近100万年以来,地球每10万年变冷一次的节奏被打乱了。

  每个冰河时期的出现是以地球轨道的规律变化为标志的。轨道变化导致南北半球所受太阳照射量产生变动,地球进而出现极其寒冷的时期。科学家称,排除人类活动的因素,地球现在可能正处于冰河时期。

  科学家们利用3个信息模型以模拟近8000年来人类没有向大气层排放温室气体的情况后发现,加拿大、西伯利亚、格陵兰和落基山脉可能有更大的区域终年被冰雪覆盖。

  科学家们称,目前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已达到44万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浓度。

稿源:中国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