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北疆电厂一期工程全面实现投产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56

  2009年11月14日10时06分,列入本市首批20项重大工业项目之一的北疆电厂2号发电机组实现并网一次成功,为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和打造“五位一体”的循环经济示范产业链条奠定基础。

  据了解,此次二号机组并网试运行是继北疆电厂一号机组和海水淡化首套装置顺利投产后的又一个重要节点,目前,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机组运行的各项技术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和调试,确保投产后机组高效运行。

  北疆电厂是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项目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项目模式,规划建设4台1000MW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110亿千瓦时,可基本满足目前全市用电需求。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23亿元,2007年7月26正式开工,建设2台1000MW发电机组和2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

  北疆电厂采用世界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综合供电煤耗256克/千瓦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8克/千瓦时;通过配套建设20吨/日海水淡化项目,浓缩海水制盐,可节省盐田面积20平方公里;工程采用目前国际最高标准的除尘和脱硫装置,各项环保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再利用和全面的零排放。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资源利用最大化、废弃物排放最小化、经济效益最优化的“五位一体”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国投北疆发电厂继实现2009年9月24日1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和2009年10月26日海水淡化首套装置成功出水后又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北疆发电厂2号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于2009年11月30日15时36分,圆满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胜利投产发电,各项参数、指标达到设计规范要求。国投北疆发电厂提前半年完成“2009年投产一台机组,2010年一期工程竣工投产”的建设目标。竣工投产后,发电海水淡化建材直接年产值约5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