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老天钢关停东移 新天钢建成达产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56

  老天钢关停东移新天钢建成达产

  天钢技术装备抢占制高点节能减排达到高水平

  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比老天钢增长16倍;实现利润增长46倍。

  烟粉尘排放达标率100%,固体废弃物利用率达100%,吨钢耗新水2.8立方米。

  卢森堡PW公司的无料钟炉顶、美国UCAR公司的微孔炭砖、德国TMT公司的液压泥炮、俄罗斯卡卢金公司的热风炉、奥地利奥钢联的板坯连铸机……天津钢铁有限公司集14个国家、19个公司最先进的核心关键技术装备之大成,技术装备抢占了制高点。老天钢,烟粉尘排放达标率11%,吨钢耗新水14立方米;新天钢,烟粉尘排放达标率100%,吨钢耗新水2.8立方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达到了高水平。天钢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好”字优先,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00.25亿元,比老天钢2000年的17.6亿元增长了16倍;实现利税18亿元,其中,利润8亿元,比老天钢2000年的1670万元增长46倍。

  天钢是有70多年历史的国有企业,由于地处市区,沿用化铁炼钢落后工艺,产生的钢渣、污泥等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煤气、余热、余压等资源得不到回收利用;产品缺乏竞争力,致使企业陷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的泥潭。为从根本上解决天钢污染和发展问题,提升本市钢铁行业整体水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天钢东移工程。

  坚持“好”字优先,抢占制高点,达到高水平,唯一的出路就是跟踪世界钢铁技术的前沿,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铸就世界一流水平。建设中,天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站在高起点,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竞争力一步到位”的战略思路,从意大利、德国、美国、卢森堡、瑞士等国家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工艺技术装备,并消化吸收再创新。2000m3和3200m3大型高炉,采用了卢森堡PW公司无料钟炉顶、比绍夫煤气清洗、新INBA粒化系统和美国UCAR公司的微孔炭砖及德国TMT公司的液压泥炮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将当今炼铁先进技术集于同一高炉,达到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连铸系统引进了瑞士水动态控制模型结晶器及末端电磁搅拌等关键技术装备,达到国际最先进水平。棒材生产线引进了意大利达涅利公司LTR低温轧制系统和QTB穿水冷却系统,实现了在线控制轧制和控制冷却,在全国乃至亚洲第一个引进了达涅利公司的最新专利技术棒材卷取工艺,以无扭转方式将直径12-32mm热轧棒材按顺序卷曲成优质、密实的大盘卷,填充系数达到0.6-0.9,满足了大型工程超长用材的需要。据统计,天钢技术装备投资达53亿元,安装了当今国内外最有代表性的先进设备60512台(套),其中,投资10.08亿元,引进国外关键技术装备8000多台(套),采用了183项国内外尖端工艺技术,全部生产设备实现了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的工艺布局,做到了热装热送,连铸连轧,一火成材,彻底淘汰了化铁炼钢落后工艺,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改造。中国钢铁行业协会专家在考察天钢后称,天钢工艺技术装备达到了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

  2006年5月2日,设计能力为年产铁钢材各400万吨的新天钢全面建成投产,当年完成铁产量322.91万吨、钢产量301.09万吨、钢材产量270.27万吨。老天钢关停东移,根除了污染源,还市区一片蓝天。一流的技术装备,使天钢抢占了制高点,增强了市场竞争力。2007年,天钢全面投产后的第一年,完成铁产量424.47万吨、钢产量413.5万吨、钢材产量424.22万吨,全面超过设计生产能力。产品尽产尽销,销往世界3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钢材179.7万吨,创汇9.32亿美元。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82B用钢、石油套管用钢、高速轨枕用钢等116个市场畅销的高附加值钢种,质量达到了日本、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的标准。其中用转炉生产的Crimovg高压锅炉管用钢填补了国内空白,石油套管用钢达到了国际石油套管API标准,居国际先进水平。结构用钢板通过了欧盟CE认证,造船用钢板通过了美、日、韩、英、法、意六国认证。新研发的2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项目,其中7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实用型专利;参与制定了4项国家行业标准。

  天钢把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工程设计上,天钢将环保指标设定在完全符合国家和地方标准,并位居全国大型钢铁企业的先进水平;在环保设备招标上,严把技术关,工艺设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天钢投资12亿元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与装置,对所有污染源配置了253台(套)专用环保设施,各项环保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废水、废气、废尘、噪声使烧结区域成为钢铁生产中最大的污染源。天钢投资1.5亿元,配置了11台(套)除尘设施、2套废水处理设施、36台噪声消声器,通过采取热回收技术、中水混合拌料、除尘灰回用、低硫、低灰份清洁燃料等措施,使烧结区域岗位粉尘浓度小于5mg/Nm3,烟(粉)尘排放浓度小于5mg/Nm3,除尘效率达到99%,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率为98%,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余热蒸汽全部回收利用,成为目前国内最清洁、环保最好的工厂。从事钢铁行业40多年的芬兰罗德洛基公司专家泰沃察看天钢烧结区后感叹道:“我走了世界100多个钢铁厂,天钢的烧结系统是最清洁的。”

  天钢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再生煤气、工业用水、余热蒸汽、固体废弃物实行“四闭路四循环”,使全部能源资源得到有效的回收和综合利用,能源消耗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铁渣、钢渣、含铁尘泥、除尘灰等污染介质,实现了资源利用高效化,变成了巨大的财富。年回收炉渣、粉尘等固体废弃物276.8万吨,用于配料和建材行业,利用率达100%,节约增效6848多万元;引进PW公司的高炉煤气清洗回收等技术,对炼铁、炼钢中产生的高炉、转炉煤气做到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年回收煤气75.2亿立方米,可节约增效13.75亿元;在烧结和炼钢采用余热回收技术,年生产余热蒸汽60.48万吨,节约增效4838万元;利用高炉炉顶余压,采用TRT透平技术发电,年可发电1.5亿度,节约增效7650万元;年回收利用中水176.4万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吨钢耗新水2.8立方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