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全球气候变暖引发极端天气 低碳经济是人类自救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04

  编者按:美国灾难大片《后天》是一部描写“温室效应带来的气候变化引发地球的空前灾难,全球一天之内出现急剧降温的极端天气,冰层和白雪覆盖了整个地球表面,冰期时代骤然而至……”尽管《后天》只是一部虚构的灾难电影,但其探讨的问题却极具现实意义。

  全球气候变暖是人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可是近日来,欧洲、美洲、亚洲多个国家陆续出现暴雪、暴雨等极端天气,北京更是遭遇了60年同期最大暴雪,气温屡创新低。而去年哥本哈根会议不是一直说全球气候变暖吗?为什么气候会异常寒冷呢?气候变化这一话题随着极端天气的不断出现持续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北方连降大雪创历史同期纪录

  2010年的第一场大雪并非毫无预料。早在几天前,北京市气象台就作出了在2010年1月3日有中雪的预报。1月2日,预报被改成了大雪。1月3日凌晨3点2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8点50分,气象部门又将暴雪蓝色预警信号上升至黄色预警信号。据悉,这是北京自2009年入冬以来至今,首次发布如此高级别的暴雪预警。

  根据气象专家介绍,北京和天津地区1月3日降雪量,均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1月份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京津冀等地出现大雪的原因,主要是蒙古高原下来一股势力比较强的冷空气,而华北地区水汽条件比较充沛,冷空气下来时,水汽上升,带来降水,“由于华北气温比较低,降水以降雪为主”。

  今冬我国北方许多地区的降雪特别早、特别大,这不仅是百姓的感受,更得到了科学的证实。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应用与服务室副主任肖风劲博士告诉记者,这次北京、河北、山西、陕西、河南等地遭遇大雪,总体上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来得早,以北京为例,常年平均初雪时间在11月底,但这次几乎提早了一个月,创下22年来的纪录;其次是强度大,降雪区内降雪量达到60年一遇的水平,局部地区突破百年一遇。

  据介绍,我国此次降雪与近期大气环流特征有密切关系。进入2009年10月份,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不断导致北美和欧洲地区出现强降温和雨雪天气。2009年10月下旬以来,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此时太平洋偏东气流较强,向内陆输送了大量水汽,加上南方高压气流较弱,无力阻止水汽北上。在此情况下,冷暖空气的汇合形成了比较好的动力条件,因此造成了大范围强降雪天气。

  尽管今年北半球许多地区的初雪时间提前,给人“偏冷”的感觉,但这与全球变暖的趋势并不矛盾。

  有关专家表示,虽然现在气候变化的趋势是全球偏暖、气温偏高,但是天气变化会存在波动,并不是平稳发展的。在某一个时段内,也会出现极冷的天气。因为气候变暖会导致大量的海水蒸发,大气中的水汽增多,大量的水汽遇到寒流就会转化成暴雪,所以全球变暖其实更能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

  而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也表示,全球变暖背景下,总体上,冷空气活动的确减弱了,冷气候事件总体有减少趋势,但并不排除偶发性的极端强冷空气和暴雪灾害会突然发生。气候变暖背景下,低层空气明显变暖,大气不稳定性增加,强对流天气增加,过去百年一遇或几十年一遇的极端气象灾害事件出现的概率、时间、范围和地域发生了很大变化,气象灾害的发生更难以预测。

  全球气候异常导致多国受灾严重

  据报道,北半球这几天也受到强烈寒流和创纪录的大雪侵袭。从韩国到俄罗斯,从西欧到美国大平原,都因酷寒和暴雪而瘫痪。赤道地带和南半球在过去的一周则暴雨不断,造成肯尼亚、澳洲和巴西发生洪水和泥石流,上百人丧生,数千人无家可归。

  亚洲东北部雪势最惊人,使这个地区陷入60年来最严酷的冬天。韩国首都首尔地区4日下过大雪之后,5日凌晨又遭到寒流袭击,气温降到-10℃,将首尔的积雪冻成了冰,路滑苦了上班族。

  库页岛也出现暴风雪和雪崩。在印度北部和东部有60多人冻死,大多是无家可归的流浪人。邻近尼泊尔的北方省政府紧急分发毯子和柴火协助贫民应付寒流。

  俄国西部天寒地冻,波罗的海地区和欧洲中北部则大雪纷飞,波兰更是灾情惨重,至少13人冻死,使得入冬以来已有122人死于酷寒。

  西欧入冬以来天气异常严寒,2009年12月间已有6个国家打破低温纪录,而这种酷冷的天气将再持续至少一个星期。英国周一录得30年来最寒冷冬季,部分地区气温达-12℃,伦敦气温罕有地跌至零度,传媒形容当日是30年一遇的“黑色星期一”。德国未来几日气温仍然徘徊在摄氏-20℃度,以及持续有雪。

  奥地利早已习惯“白色”的冬季,但今年的气温在晚间最低降至-8℃,在日间最低降至-3℃,连土生土长的奥地利人也适应不了。气象专家预计,奥地利于未来数天会一直轻微降雪。

  美东地区,北达科他州4日气温达到全美最低的-46℃度。佛州杰克森维尔和奥兰多气温降至-6.7℃与-2.8℃,双双创下新纪录。5日早上,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天气严寒,根据预测,有关地区近期不会回暖。明尼苏达州城市明尼阿波利斯寒风刺骨,气温低至-17℃。除了上中西部,平日十分“阳光”的佛罗里达州也变得寒气逼人,州政府已劝告民众、游客和农民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加拿大最少两人在严寒天气下死亡,东岸积雪多达30厘米,多伦多气温普遍低于-13℃。

  北半球寒流来势汹汹,南半球却暴雨成灾、洪水泛滥。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内陆地区受连日暴雨影响,变成一片汪洋,数百户农村民居被淹。在悉尼西北500公里的库南布尔镇,超过1200人撤离家园,被安置到地势较高的临时收容所,流经该镇的一条河流水位一度涨至5.14米,逼近40年来最高纪录,但水位周一有所回落。

  巴西里约热内卢省上周以来暴雨不断,引发洪水泛滥及山泥倾泻,造成68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失踪,两座核电厂可能要关闭,当地已有超过4000人被疏散。

  肯尼亚红十字会4日表示,过去一周来肯尼亚连降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导致至少20人死亡,约3万人急需援助。

 [1] [2] [3] 下一页
稿源: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