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滨海新区积极推进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56

  目前,30多项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正在天津滨海新区积极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已建成并投入生产。天津滨海新区始终瞄准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沿,大力发展现代生物医药产业,至今已聚集了包括大型生物医药制造企业、传统中医药生产企业、生物医药孵化器和医疗器械企业在内的100多家企业,产业规模近100亿元,年均增长率接近40%。生物医药产业不仅成为本市工业的八大优势支柱产业之一,而且已经成为近年来滨海新区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

  随着大量生物医药知名企业、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落户滨海新区,新区已逐渐形成了集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生产制造、商业物流和展示交流于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天津滨海新区依托京津冀地区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大力促进生物医药项目的研发、中试和产业化,建设高水平的研发转化基地。新区重点规划了10平方公里的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将在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和产业孵化平台,推进100项生物医药研发转化重大项目,聚集100家左右企业和研发机构,吸引200名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最终带动并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

  为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聚集,滨海新区筹备设立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大力促进国内外生物医药领域知名企业、研发机构聚集,吸引并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市科委每年将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药研发与转化,并根据不同研发阶段及项目规模,安排资助额度最高达1000万元的补贴。目前,滨海新区已经聚集了包括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诺维信等大型生物医药制造企业,中新药业、金耀集团等传统中医药生产企业,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美国亚历山大公司等生物医药孵化器,哈娜好、美国德普等医疗器械企业100多家,产业规模近100亿元,年均增长率接近40%。

  在扶持企业发展的同时,滨海新区加快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研发转化项目建设,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截至目前,天津中维药业有限公司维生素B1合成与高效分离新工艺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天津信汇制药有限公司年产120吨头孢菌素中间体GCLE改扩建等一批产业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生产,新增利税近10亿元。天津昂赛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产品以及基因工程重组PF4和HAPO新药研制、茂祥集团(天津)制药有限公司国家一类抗癌新药安体舒产业化、药明康德新药开发公司药物模板及药用化合物库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高标准原料药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等30多项重点项目也在积极推进,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近5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