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世博会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04

  在世界博览会的历史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是最近才提出的新鲜概念。时下,世界气候大会正在哥本哈根举行,在此特别回顾世博会与“应对气候变化”之间的一些关联,颇有意义。

  一般认为,最先举出环境保护大旗的一届世博会是1974年在美国举办的斯波坎世博会。尽管这届世博会的焦点集中于当地水环境的治理,但却开启了世博会关注“人与环保”的序幕。

  随后,美国举办的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以及1985年的日本筑波世博会等,先后触及了能源、水、人居环境等主题,它们都间接地与“应对气候变化”有关。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的举办,为“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奠定了基础。这届世博会不仅展示主题和内容将“人类、自然、科技”三者并举,还公开提出了世博会筹建本身应与周围环境、资源之间建立一种“友好关系”。其规划理念是“不建造任何在世博会后无用的东西”,并充分利用城市已有场馆设施,因而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

  以“自然的睿智”为主题的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在“人与环保”领域也颇多建树,从场馆建设注重资源回收、再利用,到保持园区环境清洁、有序等,都成为世博会倡导“低碳”的一个良好示范。

  2008年的专业类世博会——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再次聚焦“水与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也成为题中应有之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参观这届世博会时曾指出:“随着气候变暖,那些依赖山区冰雪融水的人的生活十分令人担忧。”

  2010年即将登场的上海世博会,也以“绿色”“低碳”为目标。一方面,在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后续利用等全过程中,上海世博会力争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另一方面,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方将竞相展示各具特色的绿色环保理念和举措,在世博会的大舞台上,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