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中科院与天津共建“中科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园”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56

  从天津滨海高新区获悉,近日,中科院北京分院、天津市科委和滨海高新区签署了共建“中科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协议,这一协议将进一步加强院市两级的科技合作,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津转化和产业化,加快高新区构筑自主创新高地。

  据了解,自2005年7月中国科学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院市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中科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与天津的院市科技合作工作,中科院各研究院所也积极响应和参与,并投入专项资金,使得院市合作工作不断深入,成效十分显著。

  通过院市科技合作,曙光高性能计算机、蓝鲸存储、遥感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落户天津滨海高新区,填补了天津在这些领域产业化上的空白。截至目前,中科院与天津的院市科技合作共涉及中科院40个研究所、3个投资公司和天津市50多个企业、大学等,合作项目已达到84项,其中共建联合实验室、研发中心等26个,产业化和产学研合作项目58项,建成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重大创新平台、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等产业化基地,在加快本市自主创新和产业化以及加快优势产业技术的优化升级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天津滨海高新区高度重视吸引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入区产业化,截至目前,中科院已经有4个产业化项目在天津高新区实施,分别为曙光计算机、中科蓝鲸、中科遥感、中科华健。天津滨海高新区给予入区项目以大力支持,分别给予每个项目最低1000万元的产业化经费支持,积极帮助4个项目争取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获取支持资金近3000万元,通过高新区担保贷款平台为产业化项目提供担保贷款近5000万元,以及房租、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了优惠。目前,产业化项目进展良好,曙光计算机2009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8亿元,连续四年翻番,成功实现超百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成功下线;中科蓝鲸、中科遥感2008年销售收入均突破1000万元大关,还分别获得国家发改委产业化专项、国家863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为进一步推进院市合作,积极吸引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建设自主创新高地,发挥对滨海新区的领航作用,中科院北京分院、天津市科委和天津高新区三方商定共同在高新区建设中科院(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园,努力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研发转化高地,发挥滨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源作用。通过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建设,到2015年,努力实现“3611”的发展目标,即引进国家级研发机构3家,打造高性能计算机、遥感与空间信息技术、动漫游戏、高端电子信息材料、软件、集成电路设计6大高端产业化示范基地,引进和培养高层次技术领军人才100名,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