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碱搬迁改造一期工程2010年9月竣工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5 13:56

  记者从滨海新区有关部门获悉,作为本市二十项重大工业项目之一的天碱搬迁改造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09年8月底,天碱搬迁改造工程已完成投资50.9亿元,整体工程进度超过50%。预计新厂区主体工程今年底完工,2010年9月,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届时,新天碱将成为拥有世界先进工艺的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现代化化工基地。预计到2010年,新天碱的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成为滨海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目前,新天津碱厂9大项目之一的甲醇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煤气化、联碱、聚甲醛、醋酸、丁辛醇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同时,热电站项目锅炉本体安装基本完成,高达210米的烟囱已完工。作为天碱搬迁改造工程龙头项目的煤气化项目已具备大型关键设备安装条件,联碱项目和总降站正在紧张施工,铁路专用线已铺设完毕,并通过验收。热电站项目210米的烟囱的顺利完工,为天津碱厂锅炉的按时点火创造了条件,而锅炉点火后,便可为其它公用配套项目及工艺装置试车提供蒸汽动力保证。同时,天津碱厂热电站项目供汽将面向整个临港工业区,这意味着也可为区内其它企业按期投产供应充足的蒸汽。

  天碱新厂址位于临港工业区南部,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于2005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天碱搬迁改造工程总投资172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约89亿元。一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80万吨联碱及系列产品、50万吨甲醇、20万吨醋酸、22.5万吨丁辛醇等。二期项目总投资约83亿元,包括年产5万吨碳酸二甲酯、2万吨二甲基甲酰胺、2万吨乙醇胺、10万吨双氧水、5万吨过碳酸钠、30万吨浓硝酸、5万吨亚硫酸钠、10万吨邻苯二甲酸二辛酯、10万吨醋酸酯以及煤制丙烯/煤制乙烯等项目。

  新闻链接

  始建于1917年的天津碱厂,是亚洲第一座苏尔维法碱厂,是中国制碱工业的摇篮和近代化学工业的发源地。

  天津碱厂老厂区位于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商业区,不利于城市整体规划和发展,也限制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天津碱厂搬迁工程不是简单的原厂平移,而是采用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生产技术的一次全面升级改造。新天碱将对化工原料的生产流程、工艺路线和产品结构进行大幅度的调整,引进各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化工原料生产装置、工艺路线,通过搬迁实现碱厂的升级,大大提升产品档次。新天碱将完全用联碱法生产纯碱,不再有碱渣排放。

稿源北方网 编辑:赵颖妍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