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地铁总体规划及建设进展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8 17:13

 

  【专题】天津地铁“联网”津城

  天津曾经是我国除北京之外唯一拥有地铁的城市,但是其地铁线路建成年代久、通车里程短,文革期间还曾一度中断运营。天津地铁在20世纪80年代经过扩建,才仅达到7.4公里的运营里程,现在已经根本无法适应天津市的发展需要,延长地铁线路的论证、设计、规划等工作一直持续了多年,其首期的一号线工程至今终于即将进入天津市民的生活。

  其实,早在2003年,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会议上就指出把“完成地铁一号线和津滨轻轨工程,启动地铁二号线。”作为将天津建设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到2004年,“津滨轻轨开始试运行,地铁一号线完成投资24.2亿元,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更是作为“城市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成为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头戏,天津城市建设“改扩建机场,启动地铁、轻轨等大型项目。”也成为戴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以为骄傲的一项成就。

  天津市新的城市轨道线网远期规划为9条线路,其中地铁8条,轻轨1条。截止到目前,天津市地铁一号线已完成整体施工,定于2006年2月全线开通,票价制订等相关工作也已准备就绪,天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中,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为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4号线、5号线、6号线为轨道交通填充线;7号线、8号线为轨道交通外围线;9号线津滨轻轨,总长度227公里。

  天津地铁总体设计年度客流规模为:初期,全日客流量14.53万人次,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流量为0.99万人次;近期2013年,全日客流量24.49万人次,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流量为1.47万人次;远期2028年,全日客流量41.78万人次,高峰小时单向最大断面流量为2.71万人次。

  附:天津地铁一至六号线路具体规划:

  天津市快速轨道系统规划共规划了六条线路,总长度160.6公里,共设车站131座,路网密度0.42公里/平方公里。确定1、2、3号线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的基本骨架线。4号线为内部填充线,5、6号线为外围发展线的线网构架格局、轨道交通系统采用放射式的线网结构,并利用两条线路构成中心市区内不封闭的两个半环线以加强各组团间的联系、具体线路走向为:

  1号线:刘园至双林全长26.188公里,共设车站22座。该线通过CBD地区、西南角、西南楼并连接了中心市区边缘的西横堤居住区、小海地居住区和陈塘庄工业区等并设刘园停车场、双林车辆段(外环线内)。

  2号线:曹庄至李明庄,全长23.5公里,共设车站20座。该线向西可通达杨柳青镇,向东可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相接、主要经过CBD地区及黄河道、西南角、南市、天津站、华昌道、卫国道、万新村及万松居住区等;西端增设去怡合居住区的岔线,以扩大服务范围。并设曹庄停车场、李明庄车辆段(外环线外)。

  3号线:侯台至小淀全长22.3公里,共设车站19座。向北可达北辰科技园区、主要途经CBD地区、侯台居住区、王顶堤居住区、水上公园、卫津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电台道、营口道、赤峰道、天津站、昆纬路、北站、中山北路,张兴庄大街、宜兴埠、新宜白大道、小淀等,并设华苑车辆段、小淀停车场(外环线外)。

  4号线:引河北至张贵庄,全长35.7公里,共设车站28座。沿线主要途经北仓居住区、白庙、天泰路、中山路及东北角、东南角、和平路、六纬路、津塘路、张贵庄等,引河北预留去双街镇的接口张贵庄预留津塘轻轨的接口;东端增设东丽、万新支线,并设引河北综合检修基地,新立停车场(外环线外)。

  5号线:大寺至北仓,全长31.2公里,共设车站24座。此线途经张道口、梨双公路、友谊路、广州路、琼州道、大直沽三号路、红星路、靖江路、何兴庄、宜兴埠、铁东居住区等;张道口预留往大寺镇外围组团的接口;并设大寺车辆段(外环线外),北仓停车场(外环线内)。

  6号线:李七庄至大毕庄。全长21.4公里,共设车站18座。途经李七庄、凌宾路、宾水西道、体育中心、红旗南路、红旗路、西青道、天津西站、河北八马路、天津北站、建昌道、大毕庄等,并设大毕庄车辆段(外环线外)、李七庄停车场(外环线内)。

  天津津滨轻轨一期工程起自津塘公路与光华路交口,在中山门居住区南侧津塘公路规划路中心设本线起点站中山门站,沿津塘公路路中向东经外环线沿津塘公路南侧,途经东丽开发区、小东庄、军粮城、大无缝跨唐津高速公路及京山铁路后沿津滨高速公路进入塘沽地区,在南海路由新港四号路南侧跨至新港四号路北侧,经市民广场向北沿规划太湖路至本线终点站休闲娱乐区。中山门至休闲娱乐区线路全长45.41km,其中高架线39.7公里,地面线5.71公里。全线共设19个车站(其中预留5个站),分别是中山门、一号桥、二号桥、张贵庄(预留)、新立镇、东丽开发区、小东庄、军粮城、大无缝、中西村(预留)、八堡(预留)、胡家园、车站北路(预留)、洋货市场、洞庭路、市民广场、滨海大学(预留)、会展中心和休闲娱乐区。设新立镇停车场一处、胡家园车辆段1处。控制中心(含培训中心)设于开发区第七大街。

  以上各线均设有控制中心和主变电站等建筑设施。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