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的新中国第一:第一台华文传真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1-19 12:01

  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在50年代初期成功开发了“中国第一台华文传真机”,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老一辈技术人员在开发这个产品时,有感于我国长期使用的摩尔斯电码通讯必须先将汉字编写成四角号码,再将这四个数字按点划码用电键手工发出。而收端收到点划码后绘成为数字,再由数字译成汉字。这种方式既费时间又需培训熟练的报务人员,极不适合航空通讯高速度、高效率的要求。

  于是他们想到如何实现将中文直接传输,不仅省时、省力,也是无线电通讯的一大进步。科技人员经过反复研制,用一根带有展开螺纹线的金属棒定速旋转,在棒上悬挂一把带刀口的金属片状物,可以控制它上、下起落,落下时口与旋转棒上螺纹线的某一点接触而接通电流,该电流调制到无线电波载体上发送出去。收方通过同样的方式在同步旋转情况下电流吸动继电器,使继电器接点印到纸上显出字体获得成功,并申请民航局批准立项试验。由于当时加工条件有限,除一小部分零件用机加工外,多数零件都是用手工抠出来的。经过一年时间克服了各种困难,初样模型已能运转,成功地印出第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字样,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首创的“第一台华文传真机”。该样机是今天大量使用的图文传真机的雏形,可以自豪地说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图文传真机的最早发明者和诞生地。

  另外,天津光电集团有限公司还先后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静电复印机”、“中国第一台球型打字机”、“中国第一只BB机”、第一台具有自主产权的OEF-238型传真样机等多个新中国第一。

稿源北方网 编辑:高传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