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探秘绿色梅江会展中心 月底竣工下月迎接津洽会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5-28 14:38

  天津北方网讯:干净透亮的展馆、艳丽多姿的美景,才几天没见,这里又是一副新模样。天津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等工程现在已经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各项设施调试后,本月底前将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同时,周边近20万平方米的配套绿化工程建设也已基本完工。6月份即将在这里召开津洽会,9月份更将迎接2010年夏季达沃斯的光临。记者王丽实习生史莺摄影记者傅桂钢

  很安全

  会展中心抗震设防烈度8度

  进入梅江会展中心,在几大展厅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清洁以及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的收尾工作,为5月31日的正式竣工做最后的准备。

  一名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8000平方米,东西向宽261米,南北向长396米,抗震设防烈度8度,建筑高度36米,由4个13000平方米的大展厅、2个4000平方米的小展厅、1个22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和1个登录大厅以及数十个中小型会议室、洽谈室等组成。”

  很环保

  空调塔降低耗电排污性强

  馆内的照明设施并没有开启,但硕大的展厅内明亮清透,感觉不到一丝暗淡,项目负责人揭开了谜底:“梅江会展中心内引用了很多科技环保元素,比如这四大展厅的穹顶全部采用阳光板材料,白天无须开灯即能满足照明需要。按每个展厅有108盏照明设施计算,每小时就可省108度电。天窗全都是电动的,一按按钮即可开启或封闭。”

  每个展厅内均有六个长方体的小玻璃屋,晶莹剔透。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玻璃屋是空调塔,通过此塔可以使整个展厅的空气循环流动起来,达到节能减排的作用。“空调塔采用的是地源热泵技术,在降低耗电的同时,其污染物的排放将比空气源热泵减少40%以上,和电供暖相比,污染排放还将减少70%以上,非常环保。”

  很隔音

  隔音板回声少使声音更通透

  通过主通道就进入了会展中心的登录大厅,站在登录大厅中心向四周望去,首层的四角分布着A、B、C、D四个展厅以及会议厅和其他功能厅,内部清洁工作正在展开。记者来到F厅,这里是宴会厅,地面全都是由混凝土打磨而成,光洁度很高,顶部和侧壁都安装了装饰板,宴会厅顶部的吊顶已经基本完成,地面在清洁工作完成后还将铺盖地毯。穿过F厅来到B展厅,这里和A、C、D展厅功能相同,都是用于产品的展览和展示。

  展厅墙壁上的隔音板差不多有0.5平方米,一共安装了数万块。“它不仅能隔音,而且装饰效果很好。在召开会议的时候,能够使会场内的声音更加通透,减少回声,使参会人员听得更加清楚。”负责人介绍说。

  另悉,为了确保供电可靠性,梅江会展中心实行双电源供电,分别从瑞江南、津奥220千伏变电站单独引入,双缆运行,可大幅度提高达沃斯论坛供电安全。

  相关新闻

  浪漫樱花装点梅江

  梅江会展中心外的绿化也是此次“绿色”达沃斯的重头戏。走出会展中心,具有38万平方米的宽阔人工湖跃然眼底。梅江会展中心的绿化设计突出绿色、生态、人文的主题,打造四面荷风、梨花沐雨、绿屿芳汀、竹影泉音、云岭丹霞、海棠花坞、长堤春晓、平湖览胜八大美景。湖边垒砌的石块营造出亲水平台的景色,工人们正在湖边为种植的各种花卉树木草坪浇水。在绿树成荫和幽幽青草的映衬下,一条延绵的“生态长堤”让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梅江风景区一期工程的绿化设计方案讲究自然生态艺术化,总体风格协调统一,各景区分区明显、特点迥异,植物品种丰富、层次鲜明。共栽植5个大类152种植物,其中乔木51种、灌木49种、花卉28种、水生植物30种。该风景区地形起伏,堆造的小山最高处达十余米。

  最重要的是,这里将出现天津市最大的一片果树园林区,500多棵苹果树、梨树、桃树、杏树、柿子树都已栽种成活。此外,从日本引进、在我国本土栽植的樱花树,这次也被大规模栽植到梅江风景区,这里将是天津市各景点中拥有樱花树最多的景区。在梅江风景区一期工程广场一侧和沿湖大堤一带,已经栽植了200多棵樱花树。

稿源:城市快报 编辑:马欣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