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葫芦烙画优雅别致 津城市民倾心创作献礼达沃斯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6-19 22:08

  迎接夏季达沃斯 请您设计艺术品

  “津酒杯”迎夏季达沃斯艺术品设计大赛安排

  报名表下载

  近日,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和《今晚报》联合主办的“津酒杯迎夏季达沃斯艺术品设计大赛”活动又迎来了一个“新客人”——葫芦烙画。

  提起葫芦,它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代表着吉祥如意,也有祈福平安的意思。那么在葫芦上作画,就显得多么难得而雅致。天津市河西区梅江街居民刘长泰是一名退休干部,他的爱好就是在葫芦上烙画。这不,听说本市举办迎夏季达沃斯艺术品设计大赛,他就把自己创作的葫芦烙画作品拿来,准备为达沃斯献礼。

  眼前的葫芦上烙着一幅《骑鲤观音》图,观音体态圆润、眼神慈祥,鲤鱼动感十足、俏皮可人。烙画并不稀奇,但是,在葫芦上烙画可就有难度了。因为葫芦是曲面,在曲面上作画,可是考验作者功力的一项工作。刘长泰觉得这是一种乐趣,他乐得享受这种创作过程。刘长泰说,创作人物的时候,脸部最难画。创作这幅《骑鲤观音》图观音的脸,他反复在葫芦上用铅笔修改,最后用了两周时间才完成。

  刘长泰说,观音脸部轮廓不好把握,另外,要表现出观音端庄秀丽、慈悲为怀的气质,让读者一看,就感觉心里暖暖的,这是《骑鲤观音》图最关键的地方。另外,鲤鱼作为观音的坐骑,与观音要有一个肢体上平衡的联系,体现出动感来。所以,刘长泰特别注意到鲤鱼运动中的体态,也注意到观音站在鲤鱼背上的动态感觉。观音身上飘起的丝绦,鲤鱼游动溅起的水花,观音头顶的祥云都是那么自然,充满着灵动的效果。

  说到刘长泰烙画的精湛技艺,就不得不提他的贤内助。老伴虽然不懂绘画,但却是刘长泰最好的读者,老伴总是能够发现烙画底稿的问题,经过老伴这么一挑毛病,刘长泰的烙画作品就更加活灵活现,生动自然了。

  此次,刘长泰不仅拿来《骑鲤观音》图,还奉上一个《仙姑旨虎入山图》,这幅烙画作品画面更丰富,层次也更分明错落。而且,这幅作品采用的葫芦是用支架固定形状生长成的特型葫芦。除此之外,刘长泰还拿来一套12生肖葫芦烙画作品。每一个生肖作品都透出一幅写意画的味道,桃子大小的葫芦上,一个个生肖动物或站或卧,或走或跑,都活脱脱好似要从葫芦里跳出来一般鲜活生动。而12生肖的包装盒也是一套别致的月饼盒,是具有艺术慧眼的刘长泰从生活细节中撷取的小灵感。从颜色搭配到内部布局、空间位置,月饼盒很好地衬托出12生肖烙画的艺术质感,可谓珠联璧合。

  刘长泰每做一件类似《骑鲤观音》图那样的大型作品,都要花费3个月左右的时间。设计图案是比较困难的,不过,喜欢绘画的刘长泰并不知难而退,因为他总是能够从生活的点滴中汲取灵感,所有美好的东西都能给他创作的力量。

  从退休到现在,刘长泰做了四五年的葫芦烙画,从开始家里人不理解,到现在全家人都支持,刘长泰的创作热情一直保持着最好的状态。他现在也开始自己尝试种一些葫芦,种出精心培养的“画布”,这样,他就能够创作更多更好的葫芦烙画。有了葫芦烙画,他觉得,生活会像葫芦一样圆满,像烙画一样丰富而美好……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