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天津滨海新区:盐碱滩变热土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7-27 13:48

  到上海浦东采访,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建设成型的新区;在天津滨海采访,我们看到的,犹如一个巨大的工地:区内机器轰鸣,不少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当中。

  在上海,我们看到了一个新区给浦东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个变化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而在天津滨海,我们则看到了一个正在快速发展中的新区,其背后蕴含着巨大的能量。

  去年GDP增长23.5%

  “天津滨海,这里很多地方曾经是荒芜的盐碱滩,草木难生。但现在,这里是一片开发的热土。”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郝建生这样形容滨海的发展,如果说“深圳速度”、“浦东速度”曾经轰动一时,现在的“滨海速度”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魔法时代。

  “滨海的变化,上演的是一场神奇的魔术。”郝建生说,在滨海,亚洲第一条民用飞机总装线——空客A320飞机总装线仅用15个月建成投产,刷新了空中客车公司的全球建厂纪录。新规划的南港工业区,不到一年完成填海造陆19平方公里、盐池平整8平方公里,今年年初设立的“陆海分界线”巨牌,“后退”了5公里……

  据郝建生介绍,2009年滨海新区的GDP达到了3810.67亿元,增长23.5%。占了天津GDP比重的半壁江山。“年均逾20%的经济增长速度,简单的数字,背后充分展现的是滨海新区持续快速发展的坚实步伐。”

  构筑高端产业新优势

  摩托罗拉手机、康师傅方便面、王朝葡萄酒是早期“天津制造”的代表。外界一度戏称,天津的招牌是“一只鸡(机)、一碗面和一瓶酒”。

  如今,空客A320大飞机、新一代运载火箭、百万吨乙烯、一汽丰田汽车……滨海新区一大批高水平大项目,让“天津制造”发生质的变化。

  今年新春伊始,天津提出了加快南港区域、临港工业区、中心商务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建设等“十大战役”。

  郝建生说,“十大战役”涵盖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遍及新区2270平方公里的土地,涉及总投资1.5万亿元,“这是天津朝深度开发的标志。”

稿源:滨海新闻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