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中新天津生态城:“低碳模板”初步现形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7-27 14:23

  自开工建设以来,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低碳”发展模式就引来了各方的关注,这套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已经初步形成。记者从近日在京召开的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生态城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导的产业已开始显现集群效应,其打造的一系列生态城市的指标体系,也为今后的推广和复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低碳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据悉,生态城今年计划完成总投资170亿元,确保生态住宅全年开工245万平方米,总开工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

  快速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生态城招商工作的坚实后盾。截至目前,生态城起步区建设总投资已达140亿元,并累计引进了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科技研发、金融投资类企业160家,协议投资总额200亿元,另有10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初步形成了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一条低能耗、高产出的绿色产业链条正在不断完善。

  资源、能源建设“打头阵”

  对水资源的治理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是生态城低碳产业链条的基础。在去年举行的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后,中新双方对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了传统水源与污水处理、雨水收集、中水回用、海水淡化的综合利用方案。

  目前,中新天津生态城2.6平方公里的污水库污泥处理已完成80%,修复和新建水体面积达3.5平方公里,绿化面积已达100万平方米。不久之后,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

  生态城的可再生能源利用也在“快马加鞭”。根据生态城可再生能源专项规划和实施计划,太阳能供热、地源热泵技术在生态住宅、大型公建已经得到普遍应用。动漫园综合冷热能源供应站已开始建设。为满足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的需要,生态城已经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开工建设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主要特征的智能电网工程。

  绘制低碳城市“路线图”

  经过两年来的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路线图”已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出炉!

  生态城充分借鉴了当今世界上先进的生态城市建设理念,编制了具有广泛指导意义的生态城指标体系、城市总体规划、绿色建筑标准、低碳产业促进办法等规范生态城市开发建设的一系列规定。

  为保障生态城建设目标的实现,对生态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26项指标实现了分解,形成了51项核心要素、129项关键环节、275项控制目标、723项具体控制措施以及100项统计方法的指标体系落实方案,制定并颁布了生态城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标准。而且,保障性住房政策以及社会管理新模式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对区域性生态建设、节能减排、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已经使中新天津生态城成为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实施大规模生态修复、综合性推进节能减排事业、全方位实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的全要素生态区域。

  虽然成果初显,但“路线图”仍在不断完善之中。据悉,中新双方还将继续深化在规划设计、经济促进、水务、保障性住房政策、社区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