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绿色成果展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08 09:15

  1 天津市循环经济发展概况

  天津市作为特大型老工业城市,是国内较早倡导发展循环经济的省市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天津市就实施了“工业东移”发展战略,初步优化了产业结构和布局,为循环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90年代,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引入循环经济理念,着手建立生态工业园区,形成了著名的“泰达模式”。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天津市从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机制入手,成立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领导小组,逐步形成“区域横向管理,部门纵向指导”的循环经济发展建设责任体系;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制定了相关标准,从纵向和横向规范市域循环经济的发展。自2007年设立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以来,对41个循环经济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重大项目给予了资金支持,培育了6个国家级和39个市级循环经济试点,搭建了若干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了“泰达”、“子牙”、“临港”、“北疆”、“华明”等五种发展循环经济的特色模式,初步建立了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多家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得到优化整合,正逐步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的三产互动的产业格局和动静结合的产业体系。

  1.1 泰达

  泰达(TEDA),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 Developing Area)的简称,位于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都市圈的交汇点,距离北京130多公里,占地面积33平方公里。泰达建立于1984年12月,25年来,累计批准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4695家,项目投资额517亿美元,实现年工业总产值3730.00亿元。

  天津开发区现代服务产业区(MSD)应用了一系列低碳示范技术和可持续发展措施。泰达MSD区内所有楼座均严格按照国内建筑节能规范和美国绿色建筑LEED认证标准设计建造。区内大部分项目不仅广泛应用了自然采光、地源热泵、照明控制等节能技术,同时还采取了很多可持续发展措施,以鼓励低碳环保行为:如在通往城市公共交通方向设置便捷的人行出口,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在地下车库提供便捷的环保型机动车的专门停车点,鼓励人们使用小排量及环保能源的机动车等。

图1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图2 泰达时尚广场——再生水人工景观湖

  1.2 子牙环保产业园

  天津子牙环保产业园,是目前中国北方规模较大的经营进口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加工利用的专业化园区。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命名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同时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为国家级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示范基地,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命名为国家进口废物“圈区管理”园区。园区位于天津市静海县西南部,园区现已开发面积4.87平方公里,目前入园企业105家,年拆解加工能力为100—150万吨。每年可向市场提供原材料铜40万吨、铝15万吨、铁20万吨、橡塑材料20万吨,其他材料5万吨,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地的较大的有色金属原材料市场。整个产业园包括综合服务区、拆解加工区、精深加工区、污染处理区、仓储物流区、科技研发区等“六大区域”。重点发展废机电产品、废旧电子信息产品、报废汽车、塑料制品、橡胶制品、玻璃制品等废旧物资回收加工利用,形成以子牙园区为龙头的中国北方静脉产业经济带。

图3 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
图4 子牙企业产品——铜棒
图5 子牙企业产品——铝锭

  1.3 天津北疆电厂

  天津北疆电厂位于汉沽营城镇大神堂村与双桥村之间,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总投资260亿元。它将采用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的“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建设4台100万千瓦的清洁燃煤发电机组,这也是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在中国首次使用。同时,还将配备漫滩取水、海水冷却塔等一系列高新技术设施。北疆发电厂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模式",充分体现了循环经济的“3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要求,是一个资源利用最大化,废物排放最小化,经济效益最优化的典型的循环经济项目和生态工程。

图6 北疆发电厂工程全貌图

  1.4 展望

  今后,天津市将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推进循环型城市建设。到2012年,建设100个国家级、市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园区、小城镇、社区等);建成1个覆盖全市、辐射周边、连通国际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搭建20条具有较大规模、较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骨架;培育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5种模式,探索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和完善人才技术、政策法规、生态保障3大循环经济支撑体系。同时,我们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解决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根本性举措来抓,编制好全市循环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发展壮大循环经济规模,努力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

 [1] [2] [3] [4] 下一页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