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绿色成果展示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08 09:15

  4 天津港

  天津港被誉为渤海明珠是我国最大的人工港,也是北方最大的海运枢纽。同时天津港集团也是国家和天津市的重点耗能企业。多年以来,天津港集团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方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构建节约型生态港口。2009年,天津港审时度势地提出了创新国内港口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的举措,提出发展港口装卸业、国际物流业、港口地产业、综合服务业“四大产业”。这种发展模式创新不仅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是构建节约型港口产业体系、使节能降耗再上新水平的必然选择,就其长远发展目标而言,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图14 天津港集装箱码头
图15 天津港石油化工码头

  作为我国首个制订《生态港口建设实施方案》的港口,天津港积极调整经济发展方式,通过以生产带生态,用生态促生产的模式,着力打造“绿色港口”。目前天津港已经建设了煤炭、矿石、石油化工等十几个专业化散货码头,通过采用先进的运输设备,推进货场喷淋设施建设,实施固定喷淋或人工造雪抑尘;煤炭货垛全面推行苫盖抑尘,基本实现绿色覆盖;进而采用纳米新技术,向煤垛喷洒覆盖剂,使其表面形成一层硬壳,避免扬尘;实行煤炭卸车机械化、运输封闭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散货码头扬尘的问题。同时,天津港还积极转变发展思路,调整港口发展的格局,把这些专业化散货码头集中建设在了新开发建设的南疆港区,形成了南疆运散货、北疆集装箱的“南散北集”的大格局,不但提高了生产作业率,更有效促进了生态港口的建设。

  在集中建设、集中管理的同时,天津港还把治理环境污染、节能降耗改造的任务落实到各码头公司。目前,位于北疆港区的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已完成全部33座集装箱吊装场桥的“油改电”工作,每年不仅能够节省运营成本超过1000万元,而且降低了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目前,天津港正在加紧实施包括专业化码头建设、可再生能源应用、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34个生态港口建设和改造工程,总投资近115亿元,绿化面积已达380多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10%。预计到今年年底,天津港港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将达到90%,再生水回用率将达到5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将达到100%。天津港将逐步成为碧海蓝天、文明环保的现代化绿色港口。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志怡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