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English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聚焦推动可持续增长
http://www.tj-summerdavos.cn 2010-09-10 14:21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正好契合了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主要特征和发展方向。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在大连和天津共举办了三届,目前即将举行第四届。随着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每年在中国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正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更加炫目的一道风景线,与在瑞士举行的冬季达沃斯论坛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从往届新领军者年会来看,年会的主题分别是2007年的“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8年的“下一轮增长的浪潮”以及2009年的“重振增长”。每一届年会的主题都与当时的经济形势密切相关,而且具有前瞻性的视角。与去年年会主题“重振增长”紧密相连的,正是经济逐步从危机中走上复苏之路;目前,复苏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特点,但是同时也出现了复苏动力减弱的迹象,能否使经济避免出现“二次探底”、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正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道路崎岖不平的情况下,作为各国政界、学界和商界等各方面就世界经济形势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交流探讨的一个重要平台,“夏季达沃斯论坛”无疑吸引了世界的关注,各方就世界经济领域有很多方面需要释疑解惑和沟通探讨。

  从本届年会的议程来看,会议内容有宏观经济领域的探讨,如二十国集团和全球经济治理,专家将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发生之后,二十国集团如何使人们重新树立对金融市场和经济治理体系的信心等进行探讨,从而寻找出路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具有包容性,同时也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会议还将就亚洲经济的引导力量以及中国经济的竞争力等方面讨论。此外,会议还将对困扰美国经济复苏的就业问题以及新兴经济体是否在未来会面临较大风险等问题展开“头脑风暴”。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8年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纷纷展开了以政府主导的救助措施,通过实施多种刺激经济计划,避免了经济的崩溃,并促使经济逐渐走上复苏道路。而与此同时,国际上更多有识之士也在不断地发出呼吁,应当推动由政府主导的经济复苏转向由民间力量推动的经济增长。从以往各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来看,政府在为经济的平稳发展制定宏观战略和政策方针的同时,众多大中小企业形成的市场经济中的主体需要通过具体的实践来实现经济的切实发展。特别是在就业问题普遍困扰各国经济的当前,大力推动企业、特别是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就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提倡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之路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和各国的目标,而如何顺应潮流、实现绿色发展,无疑需要企业界从实践中得以贯彻。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各国政界、学界和商界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以达成共识,探寻推动可持续增长之路。

  正因为如此,本届年会不仅涉及宏观经济领域的探讨,还将从微观经济的角度深入探讨企业家精神、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企业文化、人才吸引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多方面,从而将使这次年会不仅让与会者对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有更好交流和了解,同时也在企业运营等微观具体方面互相给以启迪。

  就此,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成长型公司中心高级总监蒋睿杰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领军者年会将以全球成长型公司、科技先锋、青年领袖和青年科学家为主导,为社会和商界新一代领袖提供一个参与广泛政策讨论以及与世界顶级企业高管交流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年会还将就城市化等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而会议的主办方天津则将在产业升级换代、城市规划发展、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展示发展成果,为与会者提供一个生动的发展案例。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本网站由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协调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